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成B、C肝炎民眾無自覺  守護心肝有方法

2018/12/19 17: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肝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二位,每年奪走8400多條人命,由於肝癌患大多與B、C型病毒肝炎有關,感染者只要定期接受追蹤治療,就可有效預防肝癌的發生。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控制肝癌的危險因子,可降低罹病機率

衛福部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指出,台灣每年新增11,420名肝癌個案,男性為女性的2倍。肝癌的危險因子包括:B型或C型肝炎長期感染、酒精性肝炎、肝硬化或家族有肝癌病史等,其中,B型或C型肝炎約占危險因子之80%。

 

肝癌早期通常沒有症狀,有很多患者被告知罹患肝癌時都難以置信,根據國健署106年調查顯示,感染B、C型肝炎民眾有3成未就醫,其原因有7成為自覺身體健康、無症狀而未就醫,2成為沒有時間就醫。

 

對抗肝炎有藥醫 別讓炎變癌而後悔

依據臺北榮總胃腸肝膽科的研究結果,B型肝炎帶原者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約可降低63%肝癌發生率。而健保署自去年提供C肝新藥治療後,12週病毒量檢測結果治療成功率高達97%,顯示C肝新藥可以有效治療C型肝炎感染且成效良好。

 

吳建遠指出,由於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大部分肝病的發生,並沒有明顯症狀,民眾發現時通常都為時已晚,導致治療效果不佳。為阻斷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政府自民國75年開始全面對嬰幼兒施打B型肝炎疫苗,目前6歲幼童B型肝炎帶原率已由10.5%下降為0.8%。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健保署也於106年開始提供C肝口服新藥,估可達到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的目標,且C型肝炎可能提早至2025年消除。

 

守護小心肝,首先得了解自身狀況

吳建遠說,政府提供疫苗、篩檢與治療費用,但民眾對B型或C型肝炎的正確識能更重要,提醒已知有B型或C型肝炎民眾,一定要定期至醫院接受追蹤治療,就可有效預防肝癌。

 

若不知道自己是否有B型、C型肝炎,國健署提供民國55年次或以後出生且滿45歲之民眾,搭配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終身1次B型肝炎、C型肝炎篩檢服務。符合資格的民眾,可善用此項篩檢服務或自費檢查,並積極配合治療,就可守護自己的小心肝。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消除C肝指日可待!「口服新藥」放寬給付條件,明年起21萬人受惠 ...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救了!新藥讓她脫離肝苦人生,急著拉C肝家人來就醫

刮痧、飄眉、共用指甲剪?這8種人小心感染C肝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