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失眠、生理時鐘突然大亂  當心肝臟出問題

2019/01/02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長久以來,台灣人都相信熬夜沒睡會傷肝,而最新研究提醒,如果生理時鐘不明原因大亂,的確應該注意肝臟健康!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王文倫提醒,根據臨床觀察或是科學研究都顯示,肝和腦有相互關聯,如果經常日夜顛倒的話,當心真的會傷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今年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中,南加州大學(USC)的科學家們發表論文指出,肝細胞內有一種維持時間節律的機制是支持器官運作的關鍵,當節律被破壞就會導致疾病產生。王文倫說,其實在臨床上發現,肝不好的人一開始的表現常以日夜顛倒,或是睡不好為主要症狀,而且肝毒素會影響中樞,例如肝昏迷的患者也會有日夜顛倒,以及急性肝炎的患者會有很累的症狀等等,都發現肝臟健康,確實會影響人的睡眠狀態。

 

王文倫說,其實不只最近的這一篇,近幾年來已經有多篇相關研究,包括在胃腸科的一級期刊的胃腸科期刊中的研究,都發現肝臟會配合大腦記錄人體飲食或活動的時間而適應這個週期,繼而適度分泌荷爾蒙去平抑血脂、血糖等代謝功能,一旦經常日夜顛倒,會使肝臟配合生理時鐘調節代謝的機制產生混亂,繼而出現血脂過高、脂肪肝、高血糖等問題。

 

台灣人常說「熬夜傷肝」,所以經常超時工作的人老是在找各種可以強化肝臟的偏方,卻反而吃入過多藥物增加肝臟負擔,養肝不成更傷肝,已經讓醫師們很傷腦筋了,如果證實熬夜、作息不正常真的會傷肝,大家又猛想找偏方養肝、保肝怎麼辦?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說,中醫的保肝也不是靠吃草藥或偏方,而是要用正確的生活方式來調節肝的機能;包括吃新鮮的食物、避免吃到長黴、有毒素的食物,同時也要調整生活作息;而現在更要小心不要在空氣污染的時間出門,因為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吸入太多空氣中污染的化學物,肝臟要花很大的功夫把化學污染物排掉,對肝臟是很大的負擔和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假日補眠有效?睡超過「這上限」反而讓生理時鐘大亂

上夜班如何調「時差」?睡眠名醫祭出3招避免生理時鐘大亂

保健食品愈吃愈累?小心傷肝

保健食品害換肝? 醫師提醒萃取高濃度成分風險大

他酒量好卻不傷肝!肝臟權威簡榮南分享肝臟減脂祕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