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排尿困難就是老化? 小心「一滴都尿不出」時已腎衰竭

  • 健康2.0
  • 2019/01/09 18:35
  • 字體放大
  • 排尿困難就是老化? 小心「一滴都尿不出」時已腎衰竭

    95歲男性,排尿不順及夜尿、頻尿多年,一直自認為是正常的老化現象,也沒就醫。最近排尿越來越困難,有天甚至連一滴也尿不出來,就醫才發現攝護腺肥大已造成腎功能衰竭、兩側腎水腫、膀胱結石等問題。

    排尿困難就是老化? 小心「一滴都尿不出」時已腎衰竭
    示意圖/TVBS

    頻尿、夜尿…並非老化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表示,男人年過40歲後攝護腺開始肥大,直到50歲才開始出現症狀,常會引起頻尿、夜尿、急尿、排尿不順、尿不乾淨、尿液滯留等,男性年長者出現這些症狀時,應留意可能是攝護腺肥大引起,而非老化的必然現象

     

    攝護腺肥大在初期會影響排尿,尿液經常無法排乾淨易感染形成膀胱結石,輸尿管結石,而長期不通順的尿路會引起尿滯留、腎水腫,嚴重時導致腎功能受損、腎衰竭甚至併發尿毒症,不可不慎。

     

    殷約翰指出,只是單純攝護腺肥大,多數患者以口服藥治療都能獲得改善,但當合併有膀胱結石、尿滯留、腎水腫、腎功能受損時,應儘早手術治療,手術方式有傳統電刀及汽化手術(綠光、紅光、鈥、銩…等)。這名老翁就是先取出結石,解決腎水腫後,再進行攝護腺切除手術。

     

    殷約翰提醒,許多年長者聽到要手術都會有各種顧慮,但當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結石、腎功能受損、尿液無法解乾淨時,手術已經免不了,持續拖延可能對腎臟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目前攝護腺肥大切除手術的方法多,治療效果良好,副作用少,可與醫師討論早期治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男人40歲起要注意!1分鐘自我檢測:攝護腺肥大了嗎? 

    攝護腺發炎讓他性致全失!這杯蔬果汁神救援

    高潮過後卻痛不欲生?小心急性攝護腺炎

    補過頭!連吃4天燒酒雞,6旬男「尿不出來」急就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排尿困難就是老化? 小心「一滴都尿不出」時已腎衰竭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