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想到年假就焦慮? 4個小技巧轉移親情風暴

  • 健康2.0
  • 2019/01/30 09:00
  • 字體放大
  • 想到年假就焦慮? 4個小技巧轉移親情風暴

    今年的農曆春節有9天年假,想好怎樣安排去處了嗎?出國玩還是返鄉過年?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施佳佐指出,隨著年節即將到來,門診中也出現不少因為要返家過年出現精神焦慮的患者。

     

    想到年假就焦慮? 4個小技巧轉移親情風暴
    示意圖/TVBS

     

    一名32歲單身女子,數月前因與男友分手及養的多年貓過世,因為出現憂鬱症狀而就醫,最近她的父親失智且有嚴重行為問題,媽媽多次要求她返家同住共同照顧,讓她心生恐懼,害怕接到父母電話,更擔心春節返鄉與家人互動問題。

     

    施佳佐建議,除了學會自我放鬆的技巧,如深呼吸、運動外,也可針對年假期間可能需要及遇到的醫療狀況事先準備,放假前與醫師討論可能遇到情境預先演練、以及如何應對,有如需服藥時也可提前備藥。

     

    4 個小技巧 降低年假親情風暴

    至於必需回家與長輩過年的人,她也提供一些小技巧,讓自己好過一點:

    1、只回家吃年夜飯或只待短暫日子:當超過自己負荷程度,或彼此開始討論過度敏感話題而衝突,就以工作及學業為由提前離開。

    2、找朋友到家裡一同過年:當家中有外人時,家人間較不會放縱負面情緒。

    3、到朋友家串門子:不要一直待在家裡,也可到朋友家去感受不同的溫暖。

    4、經濟能力許可,就安排出國旅遊,把負能量轉至正向旅遊。

     

    施佳佐提醒,面對躲不掉的連假,可以預先做好準備及規劃,減少與家人衝突的機會,也避免造成憂鬱的病情失控;越有周全年假規劃準備,越可多一分保障,開心享受過年全家團聚時光。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害怕回婆家過年?心理專家傳授婆媳相處之道

    過年最怕傷和氣!專家傳授高EQ相聚守則

    過年熬夜當心傷肝?醫:有這問題的人才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想到年假就焦慮? 4個小技巧轉移親情風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