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長輩跌倒骨折該怎麼救?醫:48小時內手術效果好

  • 健康2.0
  • 2019/01/17 14:29
  • 字體放大
  • 長輩跌倒骨折該怎麼救?醫:48小時內手術效果好

    有運動習慣的長者很多,萬一運動跌倒骨折時,該怎麼辦?根據統計,年紀大的人發生髖骨骨折後,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3成,但該不該手術治療,一直是家屬與患者擔心的事。但根據研究,老年人髖部骨折的治療方式,手術所帶來的風險遠比保守療法低。

    長輩跌倒骨折該怎麼救?醫:48小時內手術效果好
    示意圖/TVBS

    安南醫院骨科部醫師李威佑指出,老年人因為跌倒造成骨折時有所聞。根據研究指出,髖部骨折通常會造成高罹病率與死亡率,其中約有30%的病人在受傷1年後死亡,但髖部骨折並非造成死亡的直接原因,而是因為長期臥床所引起的併發症,例如褥瘡、肺炎、下肢靜脈栓塞、泌尿道感染等。

     

    研究也指出,手術治療的死亡率與併發症明顯低於保守治療,之後獨力行走的可能性也較高,所以現在針對老年人髖部骨折的治療方式,還是以手術為主。手術好處能讓患者減輕疼痛、減少臥床衍生的併發症儘早活動恢復功能。

     

    根據美國骨科醫學會的老年髖部骨折的臨床指引:

    位移性股骨頸骨折:建議半髖人工關節置換;

    轉子間骨折:則建議內固定手術。

    手術時間點:建議在骨折發生後的48小時內接受手術,病人的結果較佳。

    麻醉方式:全身或半身麻醉都可以。但半身麻醉因為併發症機會較低,且出血量較少,相對較安全。

    採用固定治療時,後續傾向不移除內固定物,因為骨頭癒合速度較慢,而且再次手術的麻醉風險高。

     

    百歲嬤骨折術後走路有風

    百歲的莊阿嬤,平常生活可以自理,但10天前跌倒無法行走,造成右側髖部轉子間骨折,阿嬤的家人原本擔心手術高風險,遲遲無法決定,幸好聽了醫師的解說後,隔天接受手術,目前恢復良好,已可下床行走,出院當天正好也是她百歲生日,醫院也為她切蛋糕慶生。

     

    長輩跌倒骨折該怎麼救?醫:48小時內手術效果好

    ▲莊阿嬤(右二)髖骨骨折手術大成功,李威佑醫師(左)與她的家人一同歡慶百歲生日 。

     

    李威佑指出,70歲以上長輩發生骨折時,必需考患者是否有骨質疏鬆、骨折形態、是跌倒或車禍造成的,以及評估患者是否有服藥、過敏等,才能找出最適合的手術治療方式。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骨折非小事!這個部位骨折,死亡率和中風一樣高!

    打個噴嚏就骨折!停經後女性「骨頭變中空」,用這4招顧骨本

    鬆骨折治癒後做對3件事不僅顧骨本還長高

    咳嗽跌坐竟腰椎骨折小心這4種生活習慣會影響骨密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長輩跌倒骨折該怎麼救?醫:48小時內手術效果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