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打個噴嚏就骨折!停經後女性「骨頭變中空」,用這4招顧骨本

  • 健康2.0
  • 2018/12/24 16:18
  • 字體放大
  • 打個噴嚏就骨折!停經後女性「骨頭變中空」,用這4招顧骨本

    「我才50歲,還不必擔心骨質疏鬆吧?」如果你身邊有這種想法的女性,請趕緊導正她的錯誤觀念!骨質疏鬆是隨著人類老化常見的疾病之一,尤其對停經後婦女更是一大健康危機。

     

    一般來說,骨頭的骨質會隨著年紀增加,35歲以前就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逐漸減少,直到女性停經後,原本緻密的骨頭會逐漸變得中空疏鬆,有如被掏空的地基,脆弱且不堪一擊。

     

    骨鬆幾乎無症狀 非得骨折才知道?
    花蓮慈濟醫院骨質疏鬆照護中心主任葉光庭表示,由於骨質疏鬆無明顯症狀,容易被輕忽;在診間經常遇到婦女平時身體狀況穩定,但一不小心走路跌倒、屁股著地造成髖關節骨折、彎腰抱小孩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打個噴嚏造成脊椎骨折等,才知道自己骨質疏鬆。

     

    打個噴嚏就骨折!停經後女性「骨頭變中空」,用這4招顧骨本

    示意圖/TVBS

     

    骨鬆來得無聲無息,可別等到發生骨折才注意到它的存在!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老人髖骨骨折後,約40%無法恢復行走能力,約20%在6個月內死亡,而發生第二次骨折的機率也高達50%。因此,平時定期檢測骨質密度是相當重要的。


    因此,平時定期檢測骨質密度是很重要的。為關心民眾骨骼健康,花蓮慈濟醫院舉辦「骨質疏鬆健康衛教周」活動,針對50歲以上的停經女性及65歲以上的男性等高風險族群提供骨質密度檢測。78歲的李女士一早就到院接受超音波骨密機檢查,才發現骨質密度已經坐落在-2.36(正常值為大於-1),讓她不敢再輕忽骨頭健康。

     

    權威醫師公開 日常「保密防跌」4招 
    顧骨本其實不難,從生活中就能做起。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部醫師暨名譽院長陳英和提醒民眾「保密防跌」的重要性─「保密」就是存骨本;「防跌」就是預防跌倒,減少骨折發生,並提供以下4個要訣:
    1. 約1至2年應定期接受一次骨密度檢查。
    2. 已停經婦女應多攝取鈣質食物,如牛奶、豆製品、杏仁、綠色蔬菜等。
    3. 多曬太陽,增加維生素D3吸收。
    4. 在居家環境也需要多用心,加強防跌措施。

     

    花蓮慈濟醫院骨質疏鬆照護中心醫師姚定國也提醒,透過運動和營養雙管齊下,對預防及治療骨鬆有顯著的成效;養成規律運動與早睡早起的生活型態,並避免攝取過多茶類及咖啡等,都是遠離骨鬆的良方。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4組「存骨本」運動超好記等公車、看電視都能輕鬆做!

    補鈣保骨本,鈣片不要跟這些東西一起吃

    補骨本「三劍客」你認識嗎?常和它們打交道,離骨鬆遠遠的!

    骨科醫師也會骨鬆!堅持做「負重運動」成功逆轉骨密度

    荷爾蒙失調會讓你變醜骨鬆!營養師:這樣吃平衡荷爾蒙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打個噴嚏就骨折!停經後女性「骨頭變中空」,用這4招顧骨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