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荷爾蒙失調會讓你變醜骨鬆!營養師:這樣吃平衡荷爾蒙

  • 健康2.0
  • 2018/05/08 16:28
  • 字體放大
  • 荷爾蒙失調會讓你變醜骨鬆!營養師:這樣吃平衡荷爾蒙

    現代女性因忙碌高壓的工作、不同年齡面對的轉變,精神壓力高漲,常導致荷爾蒙不平衡,進而引起了種種女性病症。

     

    22歲後 分泌量開始下降

    女性荷爾蒙對於女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說,女性荷爾蒙分泌正常與否,關係著婦女肌膚年輕光滑水嫩、身形曲線體態優美、良好的生殖能力、維持骨質密度、保護心血管功能等年輕的表徵。

     

    女性荷爾蒙隨著年齡增加逐年下降,21至22歲是分泌高峰期,之後,會以每10年15%的速度減少;到了30歲時,體內女性荷爾蒙只有顛峰期的85%;到了45至55歲開始進入更年期,分泌量更明顯下降。

     

    多吃天然食材 不怕荷爾蒙流失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建霈說,許多研究發現,東方女性在更年期時,較西方女性不易有潮紅、燥熱、盜汗、躁鬱等更年期症狀,可能與食用豆漿、豆腐等黃豆類製品的習慣有關。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黃豆中含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屬植物性荷爾蒙的一種,其化學結構與雌激素相似,能取代雌激素功能。但補充大豆異黃酮並非單純補充荷爾蒙的部分,因大豆異黃酮保健品有「促進」和「拮抗」的雙向調節能力,若體內雌激素濃度低,它可發揮促進強化效果;反之,則發揮拮抗抑制作用。

     

    因此,更年期時體內荷爾蒙不足,它能微弱強化雌激素,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等;而體內雌激素足夠時,攝取大量大豆異黃酮反而會削弱雌激素功能,助長癌症細胞增生、子宮肌瘤長大的風險。

     

    黃淑惠建議,不要盲目補充大豆異黃酮萃取物,多攝取天然黃豆製品才是保健良策,除了可多吃豆漿、豆腐等,許多食材也富含植物性雌激素。她說,從天然食材補充植物性荷爾蒙每日攝取量有限,因此相對安全,加上天然食材蘊含其他營養素,對身體另有益處,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吃。

     

    荷爾蒙失調會讓你變醜骨鬆!營養師:這樣吃平衡荷爾蒙

     

    1.黃豆、黑豆、毛豆

    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毛豆、黃豆、黑豆都是大豆,三者只是時期不同的產物,營養成分也差不多,蛋白質、維生素A、E、B群、礦物質都不少,差別在於毛豆鐵質多、黑豆鈣豐富、黃豆卵磷脂優。

    TIPS一般人每天可吃1碗,癌症患者請節制至半碗。

     

    2.銀杏

    銀杏果仁中含有的黃酮甙、苦內酯,對老年失智、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動脈硬化等疾病有預防作用;而銀杏葉則含有黃酮類和萜類,有降血壓、血脂之效。

    TIPS果實外皮具毒性,去除後再食用,勿過量。

     

    3.芝麻

    含有木質素、黃酮類和植物雌激素,1盎司(約28克)的芝麻含有11.2毫克的木質素和每克約80微克的植物雌激素。此外,芝麻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E,與鎂、鉀、鋅等多種微量礦物質等,能防止衰老。

    TIPS芝麻的雌激素位在種皮上,攝取量有限。

     

    4.山藥

    具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酵素及黏質多醣體、維生素B1、B2、C及鈣、磷、銅、鐵等,營養豐富;另含有皂苷,可作為體內生成荷爾蒙的前驅物,促進內分泌荷爾蒙合成作用,能改善更年期不適症狀。

    TIPS山藥澱粉多,吃過量易發胖。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更年期補腎、助眠、預防腰痠 中醫師推薦這3道料理
    吃太鹹會中風水腫 醫師教你4種食物「排鈉」穩血壓
    「立夏」易上火 瓠瓜薏仁這樣煮清熱又利濕
    不同年紀的飲食養生法,男女皆宜「抗老四寶茶」
    健康界的「網紅」!它比牛奶更高鈣,補鐵又降膽固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荷爾蒙失調會讓你變醜骨鬆!營養師:這樣吃平衡荷爾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