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老年憂鬱救星!記憶衰退、情緒低落都沒困擾了

  • 健康2.0
  • 2019/02/11 16:34
  • 字體放大
  • 老年憂鬱救星!記憶衰退、情緒低落都沒困擾了

    老趙最近2、3個禮拜經常晚起,容易抱怨疲勞卻又不容易入睡,而且自我感覺記憶力明顯衰退,情緒低落,對什麼事都提不起興趣,排除是失智症後,疑是老年憂鬱症,老年憂鬱症雖然並非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 (DSM-5) 診斷疾病標準名稱,但是普遍地困擾著許多中老年人。

     

    老年憂鬱救星!記憶衰退、情緒低落都沒困擾了

    示意圖/TVBS

     

    原來趙太太過世後,老趙產生了嚴重的失落感覺。失落,是一種被剝奪的狀態或是一個人失去他原先擁有的;而失落的類型包括:系統性的失落、角色的失落、功能性失落、內心失落、關係失落以及物質失落等等。換句話說,中老年人部分喪失身體功能或喪失權威,也有可能發生老年憂鬱症。

     

    職能治療介入  老年不憂鬱
    職能治療對於老年憂鬱症的介入著有實效,職能治療運用治療活動,幫助個人抒發、傾洩鬱積情緒,並引導個人對外界活動能產生興趣及注意力集中,把潛力發揮出來,重新建立成就感、自信心,以積極面對現實。

     

    調適由失落而生的哀傷,是職能治療介入的4個任務,包括:察覺失落的事實、體驗失落與哀傷、重新適應,以及將哀傷的能量轉換投入新的關係中。

     

    職能治療將目標設定為再社會化,增加個人體能改善個人健康狀況,將個人的敵意及自認沒價值的感覺外化出來,以及避免自殺企圖。

     

    治療方法多元  重拾生活意義
    因此,治療活動的選擇上,職能治療師將擴展個人社交活動,配合音樂,給與韻律活動以及體能活動,如藉由鼓勵參與KTV團體,以提升人際互動;提供能在短時期內獲得成就感活動;當然,選擇能持續個人注意力,且有興趣的活動,如鼓勵參與烹飪團體,分工合作完成食物烹調等。

     

    治療活動以主題團體或投射性團體方式進行;主題團體的進行,將藉由談話方式,由參與團體的成員提供個人適當的支持、陪伴、傾聽、同理、關懷、鼓勵;而投射性團體藉由象徵性的技巧,透過寫信、繪畫、認知重建、心理演劇、回憶、引導想像等運用,使個人熬過哀傷過程。

     

    透過規律地參與職能治療活動,重新建立老趙的日常生活作息及習慣,由體驗成功及勝任的感覺,也改善老趙的自尊並增加動機。職能治療由此協助中老年人重拾生活的樂趣與意義。

     

    老年憂鬱救星!記憶衰退、情緒低落都沒困擾了

    ▲職能治療師全聯會副秘書長李元暉表示,職能治療可協助中老年人重拾生活的樂趣與意義。

     

    ◎ 撰文/職能治療師全聯會副秘書長李元暉 ◎ 編輯/郭庚儒整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看心理醫生」不要緊,「逃避憂鬱」才是致命傷

    囤積物品、不修邊幅,可能是長輩憂鬱的表現!

    長輩老愛碎碎念 當心是焦慮、憂鬱或失智症症狀

    紓壓三部曲別讓「鬱卒」蔓延成「憂鬱」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老年憂鬱救星!記憶衰退、情緒低落都沒困擾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