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起床時下背部僵硬,是僵直性脊椎炎嗎?

  • 健康2.0
  • 2019/02/15 15:41
  • 字體放大
  • 起床時下背部僵硬,是僵直性脊椎炎嗎?

    睡醒起床時下背僵硬,有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作怪。但是隨著人老化、退化或太長時間不動,也都有可能造成睡醒起床感到下背僵硬。

     

    起床時下背部僵硬,是僵直性脊椎炎嗎?

    示意圖/TVBS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遺傳性的自體過敏免疫疾病,常會隱性遺傳,而且可能會隔代遺傳,好發於20至45歲患者,男性多於女性,統計發現,男女比率約在3:1至6:1。但不能單憑起床時下背感到僵硬就可判別,一定要先經抽血等特定的檢查才會知曉。

     

    僵直性脊椎炎症狀,常有很明顯的晨僵感,患者起床時,患處會僵硬、疼痛,等到活動30分鐘以後,疼痛感才會減輕,疼痛感在白天活動期間,並不太會有感覺。

     

    僵直性脊椎炎症狀與椎間盤突出很類似,因此常被誤診為椎間盤突出。上了年紀的人,早上起來常會覺得僵硬而不靈活,有時是前一天身體太過勞累,第二天起來也會覺得痠痛、僵硬。還有睡覺睡得太死的人,因身體姿勢長時間沒有變動,起床時也會痠、會痛。

     

    下背止痛小方法

    鼓勵起床下背會感到不適的人,可在睡醒時先動一動、伸展一下,若是這樣做仍然覺得每天起床固定會有下背僵硬問題,就有必要再進一步做詳細檢查。僵直性脊椎炎治療上,可以消炎藥物來減緩關節發炎的疼痛,並可做適當的運動,例如游泳、柔軟操、快走等,讓關節不會僵硬,更要常深呼吸,以免胸椎關節沾黏。

    (諮詢/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

     

    ◎ 撰文/龔善美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下背痛到歪腰、無法久站  竟是小面關節症候群作祟

    矯正脊椎只需要一面牆!每天做這3式 遠離駝背、骨刺、椎間盤凸出

    走路像在拖地?習慣性駝背、上下背痛都和它有關!

    下背痛好不了?做對7件事「挺直腰桿」不復發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起床時下背部僵硬,是僵直性脊椎炎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