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常腹痛、腸子不受控?醫師一張表教你吃對 解決腸躁症

2019/02/19 16: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醫師,我一直都有拉肚子的問題,每天都會有5到6次,有時候甚至十幾次,拉肚子拉到沒辦法上班,不得已就得請假休息」,「有時候會有下腹絞痛,不過解便完之後會比較緩和,只是這種情況真的讓我沒辦法好好做事。」其實類似有這些症狀的人並不少見,在現在快速生活步調的社會中,大腸急躁症也許不致命,但卻是令人很討厭的毛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現代社會不管是生活還是工作上,所承受的壓力都很大,因此許多人都有胃腸道功能方面的問題,像上述一開始的患者,有腹痛與排便習慣改變的表現,就是典型大腸急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最常見的症狀。大腸急躁症的發生相當常見,在北美調查指出約有10~15%的人患有此症,其中以年輕女性的發生機會最高;台灣的發生率約17~22%,不過男女之間的發生率並沒有差異。

 

腸躁特徵:排便習慣改變、腹痛

大腸急躁症主要表現的徵狀為慢性腹痛與排便習慣改變,其中慢性腹痛主要以絞痛感為主,腹痛的發生可能與情緒或飲食有關,在排便之後症狀則會改善。而排便習慣改變則是可能會有腹瀉、便祕或是兩者交替出現的情況,此外會有排便不乾淨的感覺。

 

診斷方面是使用Rome IV Criteria(羅馬準則IV)提出的標準為依據,即每周至少一天有反覆性的腹痛,持續超過3個月並有以下情形中的2種:1.與排便有關;2.有排便次數的改變;3.有排便型態的改變。但是因為這些症狀並沒有專一性,所以有下列「警報」症狀發生時要特別小心,包含大腸或直腸出血、夜晚或持續性的腹痛、體重減輕或是抽血結果異常(貧血、發炎或電解質異常),此時則會建議做大腸鏡檢查或其他影像檢查來排除大腸癌或其他病因。

 

產氣類食物要少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治療方面可以分為幾個部分,首先是醫師與病人之間關係的建立,再來是飲食上的控制,多產氣類的食物如:豆類、洋蔥、胡蘿蔔、香蕉等,可能會惡化腹痛的症狀,此外酒類與咖啡會刺激腸胃道,皆應盡量避免食用,若病人本身有乳糖不耐症的情形也應減少乳糖攝取;如果症狀無法改善或是已經影響到生活,則可以使用藥物治療,而藥物的種類會根據便祕或是腹瀉的症狀做調整。此外,改變生活型態與壓力調適,多多從事運動也會對症狀改善與減緩症狀惡化有所幫助。

 

◎ 本文摘自/奇美醫訊第119期

◎ 撰文/柳營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昱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長期腹瀉、貧血?6大警訊,別讓「發炎性腸道疾病」變腸癌

宿便毒素是「萬病之源」吞瀉劑恐惡性循環!7大食物助清滌胃腸

排便正常也得腸癌!4成發現已晚期 口服新藥可助活得好

有屁不該忍?「連環屁」是腸癌警訊?消化內科醫師解答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