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想減肥狂運動  年過40心肌梗塞發生率大增,宜先檢查再運動

2019/02/19 18: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過年吃太多,很多人趕快到運動場上運動想要速瘦,提醒如果已經超過40歲,建議最好檢查心臟後再運動,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俊仁提醒,台灣40歲到49歲中年人心肌梗塞發生率,7年增加3成,很多心臟病發前完全沒有徵兆,年過40歲一定要進行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前幾天一位51歲的民眾晚上飯後到運動場跑步,沒想到突然昏倒沒呼吸沒心跳,幸經一位16歲少年持續幫忙CPR,後來和救護人員一起搶回一命。近兩年台灣運動風氣盛,已經發生不少例4、50歲左右有運動習慣的人在運動中發生心肌梗塞或猝死,邱俊仁說,4、50歲的人正當盛年,除非有公司定期健檢,很少人會去做檢查,而這個年齡開始會為了健康而熱衷運動,或想把身材練得很好,也開始注意飲食,還以為自己很健康。

 

但是台灣4、50歲左右族群,年輕時期正值台灣吸菸率最高、飲食最過度的時期,所以通常早就有血脂過高或高血壓,如果沒有檢查,根本難以發覺,甚至有血管阻塞的人,經常第一次心肌梗塞發作後,才知道自己血管塞住了。

 

邱俊仁說,根據成大醫院之前發表在美國心臟學會期刊中,以健保資料庫統計的數據發現,從2009到2015年期間,55歲以下年輕族群心肌梗塞發生率持續增加,其中40歲到49歲最明顯,尤其是到2015年,55歲以下男性心肌梗塞率增加30.3%,連女性也增加29.4%,70歲以上老年人的發生率反而沒增加。對照美國心肌梗塞發生率逐年下降,台灣卻逐年上升,醫界也覺得驚訝。

 

除了心肌梗塞,高血壓和膽固醇過高的人也很容易發生心律不整。這些人平常沒什麼症狀,每次運動時心臟耗氧量大,就可能心律不整發生心房顫動,而猝死。雖然有些人心臟病發前有胸悶的前兆,但是也有些人完全無症狀。邱俊仁提醒,有運動習慣當然很好,但是提醒如果年過40歲,運動前最好先做基本的檢查,了解自己有沒有高血壓和高血脂,如果發現都有,就要注意選擇運動的種類,以免運動引發心臟病而措手不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哪種運動最顧心?一週兩次重量訓練心臟更健康

心臟不好更要運動!醫師教你「跑跑走走」鍛鍊心肺活力

血脂太高靠飲食運動就好?心臟權威提醒別犯了這3 大迷思

哪個血型易得心臟病?便祕也會讓心臟病發作?權威醫師告訴你

不喜歡運動?日常5件事「加減做」,總比完全不動來得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