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那裡流出水來」 分泌物無味、無色,居然發現罹子宮內膜癌

2019/03/04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分泌物沒味道也沒顏色,應該沒問題吧?」一位女性發現私密處流出水來,但因為沒味道也沒症狀,拖了半年才覺得「怪怪的」就醫竟發現是子宮內膜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暨附設醫院副院長鄭丞傑說,這位小姐發現經常有清水從私密處流出來,網路爬文看大家都說「分泌物要有異味、黃色或帶青綠色、黏稠或乳酪狀等才是異常」,以為自己不用擔心,所以拖了半年後愈來愈覺得不對勁才來看診,檢查發現是子宮內膜癌,而且已經轉移,現在還在治療中。

 

鄭丞傑提醒,所謂的「內分泌要有味道」或是黃色、青綠色等,這類指的通常是有感染引起的分泌物現象,並不表示沒有味道的或是沒有顏色的分泌物就是正常,他提醒女性,只要自己發現分泌物狀況和平常不一樣,就應該要檢查才能提早發現異狀。

 

「其實水狀的分泌物是一種警訊!」國泰醫院婦癌科醫師黃家彥說,為維持陰道的濕潤,女性多少會有分泌物,但是陰道或子宮的分泌物通常帶有黏性,如果分泌物看起來像水,就是比子宮更高處的位置出問題,通常是輸卵管比較常見。

 

因為輸卵管常有水腫現象,分泌出來就是水狀分泌物,臨床上也有發現過幾例有水狀分泌物的婦女,後來發現是輸卵管癌,所以黃家彥說,他都會提醒女性,如果發現分泌物是水狀,而且持續出現,就是一種警訊,要趕快檢查,一般內診只能檢視陰道和子宮頸,若有水狀分泌物時,還要合併超音波檢查才能看清子宮和輸卵管、卵巢的部份是否有病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也不必自己嚇自己,黃家彥說,有分泌物不一定都要大驚小怪天天跑醫院,如果分泌物是跟著月經週期的,例如像排卵期有透明黏稠狀的分泌物,是排卵的現象,就不用擔心,而停經婦女如果有萎縮性陰道炎,分泌物則可能是黃黃粉粉的,這種也不用擔心,但是如果有分泌物又合併搔癢或疼痛等症狀,或是持續性地大量有分泌物,就不要輕忽,一定要就醫!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觀察妳的小褲褲!4種分泌物顏色揪出潛藏疾病

婦產科醫師警告:這5件事再錯下去,陰道健康不保!

陰道異常出血? 伴隨4個警訊,是子宮卵巢在求救!

當心!月經愈正常卵巢癌愈好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私密保養「5不」原則:護墊、陰道灌洗液都上榜了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