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壓力大、常忘東忘西?快從這3方面調整,改善記憶 提升效率

  • 健康2.0
  • 2019/03/05 15:13
  • 字體放大
  • 壓力大、常忘東忘西?快從這3方面調整,改善記憶 提升效率

    「醫師,最近工作上常常忘東忘西、因此受到主管責備,雖不覺得工作帶給我的壓力很大,但記憶變差導致工作表現下滑,讓我變得很焦慮,晚上也開始睡不好,睡眠很淺、常常半夜醒來、早上精神就更差,也更加擔心影響工作表現,該怎麼辦?」

    壓力大、常忘東忘西?快從這3方面調整,改善記憶 提升效率

    示意圖/TVBS

     

    雙和醫院研究副院長胡朝榮提醒民眾多加注意心因性的「職場適應障礙」,尤其年後常常是上班族面對職務調整或轉換職場跑道的時刻,由於職場環境與工作內容大幅變遷,內外煎熬而引發短期身心症狀,因此每當時序進入三月,記憶門診的求診人次驟增,並維持高峰至五月。

     

    高壓雖然是現代上班族的常態,適度的壓力也有助於注意力集中,但若長期處於高壓狀態,認知功能與職場表現會呈現「倒U型曲線」,意即工作認知與執行力變差,導致表現下滑、因而產生更大的無力感,進入負向循環。

     

    提升記憶 從運動、營養與作息調整

    無論是否面臨職場轉換,胡朝榮提醒,改善短期記憶力,首要之務應由保持良好作息開始,維持運動習慣,懂得適時休息,避免睡前喝咖啡等影響睡眠的行為,同時也建議攝取均衡營養,這些都有助於提升高壓工作下的「認知」職能,進而使決策更清晰,讓自己擁有競爭力。

     

    根據他近期的研究發現,鷄精因含有甲肌肽和肌肽的成分,對於身處高壓狀態下的短期記憶(Short-term Memory),有正向的提升,讓職人維持情緒平穩、且保持精神集中,提升工作效率。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這一碗幫你養氣!輕食補風潮跟上沒?

    雞湯、雞精比吃肉,還要來的強健補身嗎?

    是健忘還是失智?醫師教你測短期記憶

    維生素C與胃藥併服,當心記憶喪失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壓力大、常忘東忘西?快從這3方面調整,改善記憶 提升效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