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生走路一跛一跛像鴨子 醫師教她這樣做  行動自如

2019/03/12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4歲吳女士因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導致髖部疼痛,近來更因長短腳越來越明顯,疼痛益形加劇,愛美的她不想拿拐杖出門,無形中增加跌倒風險,不得不赴醫求救,幸好醫療團隊透過「MAKO機器人輔助人工關節置換術」治療,不僅減少疼痛,走路無須仰賴助行器。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醫療副院長黃揆洲表示,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的患者,走路會有一跛一跛的情形,下肢因不常使力,也會逐漸萎縮,且站立時臀部翹高、腹部往前挺,走路如鴨子一般,除了影響外觀,生活品質亦會受限,建議需積極治療,才能避免日後為髖臼磨損嚴重無法重建、關節僵硬,肌肉萎縮等併發症所苦。

 

「不用拿拐杖真好!」手術成功的吳女士,從小就有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的症狀,為了能改善髖部疼痛,她學瑜伽,但沒想到愈做愈嚴重;醫師要她拿拐杖行走,但「拄拐杖顯老」她寧願冒著跌倒的風險,也不願帶拐杖出門,直到這次手術後,讓她不用拿拐杖也能正常走路!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醫療副院長黃揆洲表示,人工髖關節置換術不論在技術上或是關節材質上,都是非常成熟的手術,根據全球大規模統計,對於一般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十年存活率超過90%,術後十五年存活率也超過85%,但是針對如吳女士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的情形,仍屬於棘手的問題。

 

 ▲吳女士髖關節治療前後的對照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解釋,先天性髖臼發育不良的患者,其解剖形狀與位置和正常人不同,同時也影響股骨近端前傾角,因此無法在術中找到正確的參考座標,較容易出現術後人工關節角度偏差,影響患者的預後,但透過「MAKO機器人輔助人工關節置換術」,就能克服上述問題。

 

根據過去文獻統計,機器人輔助人工關節置換術的失敗率為傳統手術的十分之一,精準度為傳統手術的3至4倍,透過導航系統定位,醫師可以用較小的傷口看到關節全貌,對軟組織破壞較少,恢復時間也大幅縮短,讓患者可以有較多的選擇。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膝蓋痛就得換人工關節?4方法可「保膝不換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關節權威呂紹睿:確實執行護膝3運動,促進軟骨健康

95%膝關節炎都是「菜瓜布」害的?關節權威教你「逆轉關節痛」

機器人手臂精準置換局部膝關節傷口小復原快不必再開刀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