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長針眼竟是假睫毛太髒?醫:洗臉「這步驟」很重要

  • 健康2.0
  • 2019/03/13 11:46
  • 字體放大
  • 長針眼竟是假睫毛太髒?醫:洗臉「這步驟」很重要

    接假睫毛的女孩要特別注意!26歲張小姐有定期接假睫毛的習慣,但最近半年針眼反覆的長,而且經常感到眼睛乾澀、發癢。醫師檢查發現,一切問題竟然出在濃密的假睫毛長滿蟎蟲,確診是假睫毛不潔導致的眼瞼炎合併針眼。

     

    長針眼竟是假睫毛太髒?醫:洗臉「這步驟」很重要

    示意圖/TVBS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指出,張小姐油脂分泌旺盛,加上不敢用力搓洗一根根接上去的假睫毛,以致睫毛根部長期沒有清潔乾淨,在眼睛周遭生出許多皮屑,而皮屑正是蟎蟲的食物來源。

     

    蟎蟲及其排泄物會進一步使皮脂腺阻塞更嚴重,針眼、眼瞼炎就反覆發生難癒,長時間未改善還會讓乾眼情況更惡化,接續引發角膜破皮與視力模糊。

     

    顏敏芳說,長針眼與個人體質、衛生、飲食習慣有關。因眼瞼皮脂腺的開口阻塞,細菌感染引起,發生時常有紅腫熱痛或合併化膿等症狀。

     

    皮脂腺分泌較旺盛、有酒糟體質者是好發族群,常吃高熱量、油炸的食物,作息不正常,熬夜,或是習慣以手揉眼、寢具長期未清潔等都容易誘發針眼。

     

    顏敏芳提到,門診中也遇過針眼反覆發生,拖太久導致組織纖維化,雖然經手術治療但仍無法避免留疤甚至毛囊被破壞以致於睫毛長不出來。

     

    針眼的治療

    對針眼反覆發生者會給予抗生素改善發炎,早晚以45-50度毛巾熱敷,軟化阻塞毛囊的油脂,使皮脂腺暢通,並讓蟎蟲不易生存,同時建議每日以專用眼部清潔液一天二次清潔眼瞼,若持續超過一個月仍未痊癒,可考慮局部麻醉手術切除病灶。

     

    顏敏芳建議,預防針眼,保持充足睡眠與營養均衡,避免高油脂食物,尤其是有接睫毛習慣的人,應特別加強眼瞼睫毛部清潔,倘出現針眼反覆發生,應就醫治療並暫時停止接睫毛,讓眼睛先恢復健康,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感染或是乾眼症的併發。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本文由健康2.0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相關文章

    接睫毛、愛畫眼妝者當心!起床眼周出現白屑恐非眼屎,而是蟲蟲排泄物

    愛刷睫毛、燙睫毛……愛美的5個危險行為

    眼睛刺痛、流淚?小心「雨刷病」讓角膜潰爛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長針眼竟是假睫毛太髒?醫:洗臉「這步驟」很重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