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乳房這種硬塊才需要擔心!3種檢查揪出癌前兆

  • 健康2.0
  • 2019/03/15 17:45
  • 字體放大
  • 乳房這種硬塊才需要擔心!3種檢查揪出癌前兆

    一名42歲金融業高階女性主管洗澡時在左乳房外側上疑似摸到硬塊,直覺是伴隨生理期的乳房腫脹變化,不以為意;但過了半年,乳房的皮膚上慢慢出現小紅疹,硬塊似乎也愈來愈明顯,就醫才知道竟是乳癌侵犯到脂肪組織,影響到表面皮膚的表現。

     

    乳房這種硬塊才需要擔心!3種檢查揪出癌前兆

    示意圖/TVBS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影像醫學主任沈彥君表示,東方女性的乳腺緻密、脂肪組織相對較少,乳房觸感紮實的女性比例較西方人多,加上隨著生理期會有腫脹痛的變化,因此,有不少來篩檢乳房的女性常反應「摸不出來差異」。

     

    乳房是由乳腺、脂肪與結締組織構成,正常的摸上去是柔軟、有彈性,會隨推移力道改變位置,是正常的乳房組織。

     

    異常的乳癌常是邊界不清的浸潤性腫瘤,若摸起來感覺是不會滑動的硬塊,甚至會拉扯皮膚,「就像棉被底下黏了強力膠塊」,明顯異於柔軟的乳房,就需要當心。

     

    摸到硬塊莫驚!三種篩檢工具交替做

    沈彥君指出,就算是摸到乳房硬塊,也別太緊張,因為85%的乳房硬塊是良性腫瘤,目前可利用的影像學篩檢工具有超音波、乳房攝影與磁振造影;每年定期的乳房健檢,建議這些檢查工具3選2,並且交替使用以增加檢查的準確性,清楚掌握胸前實況。

     

    乳癌發生率在過去20年裡增加4倍,已超過子宮頸癌,是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1名。每天約有34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45至69歲是乳癌發生高峰,但近年已有年輕化的趨勢,有乳癌家族史或具危險因子的女性,建議可從30歲便開始定期為自己安排合適的乳房檢查。

     

    沈彥君也提醒,乳腺是受荷爾蒙影響的組織,當曝露荷爾蒙的時間越長、生活中接觸的荷爾蒙越多,乳癌發生的風險也會隨之增加。初經早、停經晚、無懷孕、荷爾蒙補充、長期使用胎盤素或人工芳香製品、食用高油脂食物等,都是乳癌的危險因子。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別過度擔心!這些乳房腫瘤不是病

    發現乳房良性腫瘤除了追蹤,現在還可以這樣處理

    摸到硬塊別裝沒事熟女硬撐一年已是乳癌末期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乳房這種硬塊才需要擔心!3種檢查揪出癌前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