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發現乳房良性腫瘤除了追蹤,現在還可以這樣處理

  • 健康2.0
  • 2018/05/17 15:06
  • 字體放大
  • 發現乳房良性腫瘤除了追蹤,現在還可以這樣處理

    發現乳房良性腫瘤除了追蹤,現在還可以這樣處理

    示意圖/TVBS

     

    「乳房良性腫瘤到底要不要切除?」是很多人的疑問,即便是良性腫瘤,但對於真的放心不下的人,現在可以利用超音波真空抽吸術切除腫瘤,減去日後的陰影,傷口小幾乎不留疤,術後隔天即可正常上班!

     

    黃小姐在洗澡時,摸到左邊乳房有個2公分的小腫塊,到一般外科求診。在超音波檢查中,除了原本觸摸到的腫塊外,還有兩個約1.5公分的小腫塊,雖然切片檢查確診為良性乳房纖維腺瘤,但她仍擔心腫瘤增大,造成日後困擾,最後決定以超音波導引真空輔助抽吸乳房腫瘤切除手術,解決她的心頭大患。

     

    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陳彥志指出,通常乳房出現腫塊,約有90%是良性的,只有10%是惡性腫瘤。常見的良性乳房腫瘤有「乳房纖維腺瘤」、「乳房纖維囊腫」、「乳房囊腫」三種,以乳房纖維腺瘤最常見,好發於15到35歲的年輕女性,由於形成惡性腫瘤的機率不高,定期追蹤即可,但卻對大部分的年輕女性而言相當困擾。

     

    當檢查發現乳房有腫塊時,醫師會藉由影像特徵,判別良性、惡性;若有惡性可能,則以細針穿刺,採樣化驗,確定屬性後,再決定治療方式。

     

    傳統治療乳房纖維腺瘤的方式,必須等到腫瘤大於兩公分時才會處理,將整顆腫瘤取出。但病人通常都不只有一顆腫瘤,若要將所有腫瘤取出,術後就會有數個傷口,影響乳房外觀。

     

    「超音波導引真空輔助抽吸乳房腫瘤切除手術」是利用真空抽吸的概念將腫瘤取出。局部麻醉或輕微鎮靜麻醉後,利用超音波導引位置,在皮膚上劃出約0.5公分的切口,即可深入腫瘤組織進行切割,用真空抽吸管抽出,反覆這個動作,直到將腫瘤清除。

     

    陳彥志指出,這個技術打破過往腫瘤大於2公分才能手術的限制,即使腫瘤不大,只要病患有需求,就有機會切除,可一次清除多顆腫瘤,但仍有出血風險,因此,3公分以上的腫瘤不適用此手術。

     

    超音波導引真空輔助抽吸手術無法直接止血,病人術後需用厚厚的紗布纏繞加壓,隔天才能拆除,只有極少部分病患會出現術後血流不止、需再次手術止血的情況。

     

    陳彥志指出,雖然術前的超音波檢查或穿刺化驗可以推估腫瘤屬性,但並非絕對,無論是傳統切開手術或真空抽吸的微創手術,術後都會將取出的腫瘤拿去化驗,若是惡性腫瘤,就有再次開刀切除周圍組織的必要性。

     

    醫療科技的進步,讓有良性乳房腫瘤困擾的年輕女性多了一個治療選擇,陳彥志提醒民眾不要輕忽乳房腫瘤,培養自我檢查習慣很重要,無論良性或惡性,早期發現身體異常,便能早期治療,若因不敢面對而拖延,可能造成遺憾。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相關文章 

    熟女少女都要做!乳房按摩5大好處報你知
    別過度擔心!這些乳房腫瘤不是病
    乳房疼痛是大問題?可能是肌肉太緊繃了!
    別等檢查才發現…「地毯式搜索」輕鬆防乳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發現乳房良性腫瘤除了追蹤,現在還可以這樣處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