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部痠痛到不行?竟是缺乏維生素C、D!補充多少才夠?

2019/03/25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維生素C能抗氧化,維生素D能幫助鈣吸收,兩者是身體必需營養素之一,但你每天攝取的維生素C與D足夠嗎?一名50多歲女病人,因有手部痠痛且無法拿筷吃飯、拿掃把掃地等問題,就診後抽血檢測發現維生素D與C都偏低,經過醫師的營養調理與肌肉增生療法,手部功能才逐步恢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台灣疼痛醫學會年會大會會長、奇美醫學中心麻醉部部長暨疼痛科主任陳貞吟表示,當初這位女病人就診時,手部已經痠痛到無法拿筷子吃飯,連拿掃把掃地都有問題,她收治後,採行「三階段內外兼顧治療法」。首先從營養檢測與補充,經抽血檢測營養素狀態,發現維生素D與C皆偏低,因此進行營養補充調理,接著疼痛科醫師施行肌肉增生療法治療,同步在復健科接受肌腱增生療法治療且復健。目前病人已經可以舉筷吃飯與拿掃把,且持續進步中。

 

神經痛病人50%缺維生素C,是一般人的10

而奇美醫學中心開發營養檢測,於102年元月至108年元月止,共有3萬多例健檢病人資料統計,其中發現男性平均50%維生素D缺乏,女性平均68%維生素D缺乏,另外疼痛科神經痛病人常是80%維生素D缺乏;至於維生素C,一般大眾約有5%維生素C缺乏,疼痛科神經痛病人約50%維生素C缺乏。

 

由此可見,台灣疼痛病人有高比例的維他命缺乏率。陳貞吟表示,當維生素D缺乏時,腸道對鈣質吸收變差,甚至肌肉收縮無力,肌肉易受傷又修復困難;當維生素C缺乏時,疼痛閾值下降,容易感到肌肉痠痛且肌力修復困難;而高濃度的維生素C與維生素D都具有抗癌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奇美醫學中心麻醉部部長陳貞吟,在台灣疼痛醫學會年會暨國際研討會上,探討營養素觀念。

 

究竟一天該攝取多少維生素D與C比較好?陳貞吟說,針對神經痛的病人,須先透過抽血檢驗來評估,不過一般這類病人一天的維生素D攝取量至少2000 IU以上,而維生素C一天至少要500~2000毫克。而政府機關對一般成年人的維生素D與C建議攝取量分別為800 IU與100毫克,但陳貞吟認為還是不太夠,因為現代人蔬果吃得少、又很少曬太陽,她建議一般人一天維生素C可攝取200~500毫克,維生素D則攝取約2000 IU。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奇美醫學中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抗壓、護血管不能沒有維生素C!小心菜這樣保存,維生素C變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苦瓜」維生素C是蘋果17倍,這種煮法留住維他命

罹病找不出原因,可能是缺維生素D!10大好處不可不知

菠菜維生素C高!最營養「部位」是這裡,用這一招「去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