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陰雨綿綿清毒去霉  小心清潔品混用可能產生毒氣

2019/04/01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陰雨綿綿,家裡有些角落都發霉了。深怕發霉影響全家健康,很多媽媽們忙著除霉,買了許多清潔用品,想要加強效果可能會混合使用,不過美國化學學會提出警告:清潔劑不要混用,尤其是看起來無害的漂白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漂白水主要成份是次氯酸鈉,是一種氧化劑,除了能分解染料漂白衣物,還能殺死微生物、除霉殺菌,所以無論是清衣服或是消毒兒童玩具、清洗浴室馬桶等,都很好用。現在連皮膚科都讓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用漂白水泡澡治療,但為什麼漂白水很危險?

 

其實今年年初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飯酒店,還有去年法國迪土尼的游泳池、新北市中和景新國小游泳池,就曾發生因為員工誤用漂白水清潔,又加了鹽酸想加強效果,結果漂白水的次氯酸鈉和鹽酸混合而產生氯氣,每個案件都造成多人嗆傷送醫。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提醒,吸入氯氣不僅可能刺激呼吸道引起嗆傷,嚴重還可能讓人送命。

 

即使不是加鹽酸,光是漂白水加一般去除油漬的洗碗精、廚房清潔劑,或是多功能清潔劑,由於裡面含有氫氧化銨,和漂白水的次氯酸鈉混用,也可能產生有毒的氯銨、二氯氨,這些有毒氣體雖不至於致命,但是揮發後也可能對我們的眼睛、鼻子及呼吸道黏膜產生刺激,引發不適。

 

除了漂白水,很多人怕化學品傷身,現在很多家庭也流行用小蘇打粉來清潔,想說小蘇打都可以用來做蛋糕、當嫩肉劑,可以吃進肚的東西拿來清潔應該沒有害處,在網路上常看到有人建議可以用小蘇打粉倒入不通的水管內,再倒入醋後,塞住蓋子15分鐘,據稱可以通水管,但是要注意,小蘇打是鹼性,醋的酸鹼度是2.4是酸性,鹼性加酸會產生水和二氧化碳的氣泡,如果不小心,可能引起水管爆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顏宗海提醒,各種不同性質的清潔劑混用真的是很危險的事,最好每次只用一種清潔產品,而且建議媽媽們在做清潔的時候,注意一定要開門開窗保持通風,而且一定要戴手套、戴口罩保護自己,皮膚和口、鼻黏膜不要接觸到清潔劑,才不會發生意外傷害。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今年大掃除,用這3種無毒清潔劑就對了

別用化學清潔劑!自己做冰箱除臭劑天然無毒不傷身

漂白劑別亂用,氯系氧系搞清楚!達人教你正確洗衣聰明用

抗黴、除頑垢!2款自製清潔劑無毒又環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CP值超高的「強效去汙粉」 從浴室到玻璃窗都清潔溜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