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日研究:濕耳垢與狐臭有關 新療法免開刀,除臭還可治多汗

2019/04/10 12: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狐臭不是病,但臭起來要人命!因為狐臭,有國中生被霸凌,也有人無法交女朋友。根據調查,台灣每10人就有4人有腋下汗水與狐臭的困擾。隨著天氣逐漸變炎熱,狐臭問題,可說是另一種「空污」!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濕耳垢的人易有狐臭

長庚桃園分院皮膚科主任黃耀立醫師引用日本研究,狐臭和耳垢有絕大關係。有狐臭困擾的人,超過98%都有濕耳垢;而根據台灣臨床經驗,有濕耳垢的人,也有近8成有狐臭問題。因此,建議可透過自我檢測,藉由耳垢來輔助判斷自己是否有狐臭。

 

當天氣炎熱,過多的腋下汗水,除了汗臭味外,加上頂漿腺(大汗腺)會分泌富含蛋白質的汗液,與皮膚表層的細菌接觸後加上體溫,就會散發出強烈異味,也就是俗稱的狐臭。

 

狐臭治療現況

黃耀立說,人體汗腺可分為分佈於全身的小汗腺,以及腋下與私密處的大汗腺 (又稱為頂漿汗腺);隨著青春期荷爾蒙刺激,頂漿腺發達的人會開始散發較強烈的味道,也就是所謂的狐臭,臨床觀察發現,求診患者近八成為18-44歲。

 

過去腋下多汗及狐臭多以手術治療居多,但因屬侵入式治療,民眾治療意願較低。目前連手術都無法有效同時改善汗與味道的問題,交感神經切除術針對多汗問題改善效果好,但卻會造成永久性的汗水代償問題,現在幾乎很少人做;腋下汗腺刮除術對於味道問題處理效果好,但改善多汗效果較有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現已有非侵入性的微波療程,已獲美國FDA及台灣衛褔部認證,透過微波讓水分子自旋產生熱能的原理,讓能量精準破壞大汗腺與小汗腺,毋須開刀,只需1小時,即可完成。經過台北長庚醫院臨床研究證實,可有效破壞大汗腺,藉此有效達到去除異味的效果。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資優生被霸凌只因有狐臭 醫師這招幫除臭兼修補人際關

圖解!3種皮膚病是「流汗」害的,原因症狀療法一次告訴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腋下濕透,好糗!微波熱能一併改善汗與體味的煩惱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