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圖解!3種皮膚病是「流汗」害的,原因症狀療法一次告訴你

2018/06/26 17: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討厭流汗,深怕被別人聞到汗臭味,留下骯髒、不愛乾淨的壞印象。事實上,會產生汗臭確實是疏於清潔沒錯!除了特殊的「狐臭」之外,只要隨時做好清潔衛生工作,流汗根本一點也不臭,別再讓幫助身體健康的汗水被汙名化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汗液沒清洗乾淨,不但會產生異味,台安醫院皮膚科醫師陳眉穎提醒,若是引起皮膚過敏,造成汗孔、毛囊堵塞,甚至是黴菌孳生,治療與處理程序更加麻煩,可別一時偷懶,造成後患無窮。

 

病症1  汗斑
發生原因:汗斑是一種酵母菌造成的黴菌感染皮膚疾病。
出現症狀:初期症狀是像10元錢幣大小的粉紅色塊斑,由於不太會癢,患者容易忽略,之後會逐漸變成咖啡色,或轉為白色。
好發部位:以汗水和皮脂分泌混合區較多,如臉部、前胸、背部、腋下部位。
治療方式:塗抹抗黴菌藥膏或抗黴菌洗劑。

 

病症2  汗疹
發生原因:俗稱「痱子」的汗疹,是因汗腺阻塞所產生的發炎反應。
出現症狀:皮膚表面會產生紅疹、發癢現象,如果不加以治療,嚴重的搔癢還會引發皮膚濕疹。
好發部位:在皮膚因穿著衣物而較不容易透氣的部位,像是前胸、背部等軀幹,以及小朋友的額頭、脖子。
治療方式:可塗抹痱子膏,並盡量減少流汗和保持肌膚透氣乾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病症3  毛囊炎
發生原因:毛囊阻塞,跟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有關,在流汗同時,皮脂也會跟著分泌,再加上免疫力低落,造成細菌侵入形成發炎、化膿反應。
出現症狀:毛囊口出現紅色丘疹,剛開始有微癢感,之後會變成又痛又癢的小膿包,容易反覆發作,若細菌侵入毛囊深部組織,會造成毛髮脫落、不易生長。
好發部位:皮脂腺較密集之處,如頭部、前胸、背部、四肢及臀部。
治療方式:可使用塗抹或是口服類型的抗生素。

 

◎ 撰文/杜韻如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原來流汗不等於排毒?日本專家:別拚命運動流汗

腋下濕透,好糗!微波熱能一併改善汗與體味的煩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狐臭汗臭怎麼分?狐臭治療後會轉移嗎?醫師祭出抗臭4法

別再狂吃冰、吹冷氣!「這一杯」強效補水解暑熱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