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別再狂吃冰、吹冷氣!「這一杯」強效補水解暑熱

  • 健康2.0
  • 2018/06/26 11:23
  • 字體放大
  • 別再狂吃冰、吹冷氣!「這一杯」強效補水解暑熱

    一提到對抗高溫濕熱的天氣,大汗淋漓時很多人會想到趕快移動到冷氣房內、大口吃冰或灌下大杯冰品,很過癮吧!但中醫師說,這樣做無異於是「寒包火」,反而是把暑熱留在體內,更容易中暑,造成更多的問題。

     

    吃冰無法消暑 反而愈吃愈熱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師吳俊昌提到,天氣熱,人體的自然反應就是毛孔大開、流汗散熱,但很多人利用快速降溫、冰鎮的方法阻止皮膚發汗,卻是反其道而行。

     

    別再狂吃冰、吹冷氣!「這一杯」強效補水解暑熱

    示意圖/TVBS

     

    例如汗流浹背下,進到冷氣房裡吹冷氣、對著電風扇猛吹,還有的人在運動後大量流汗的情況下,猛沖冷水、把自己泡在冰水中,雖然很快地讓體表冷卻,體內卻是「有熱散不得」,形成了中醫外邪裡「寒包火」的情況,反而讓身體更熱、耗費更多氣力,就會愈來愈氣虛、愈來愈燥熱。

     

    舉個例子,吃冰品時很開心,含在口裡當下覺得透心涼,但冰品進到體內後,內臟需要花更多力氣產熱能,才能把冰溶解,最後才以尿液的形式排出。如果還無法想像,試問哪個人排出的尿液是冰冷的?

     

    水分夠不夠 看尿色就知道
    運動流汗與多喝水是最佳散熱與排熱的方式。大量流汗後,最好換上乾淨的衣物,或先把汗擦乾,讓身體自動降溫,再吹電扇或冷氣。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說,每天至少要喝1800至2400cc的水;至於習慣喝咖啡的人,她強調:「咖啡利尿,每喝1杯咖啡,要多喝2杯開水。」

     

    正常人每天約小便6次,早上起床至中午前至少2次、午餐至晚餐2次、晚餐至睡前2次,每次自覺有一定的量(正常約200至400cc);尿液顏色應是淡黃色,如顏色偏深,就代表水分不夠,得再多喝水。

     

    西瓜烏梅汁 強效止渴補水 
    夏天除了要多補充水分,也可以利用具收斂作用的烏梅幫助止渴。烏梅偏酸性,具有收斂作用,適合經常大量流汗的人,或常喝水又無法止渴的人。

     

    別再狂吃冰、吹冷氣!「這一杯」強效補水解暑熱

    材料:西瓜片適量、鳥梅2至4顆
    作法:烏梅不易去籽,可先用少量熱水泡開,取水與西瓜一起打汁。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頭昏、四肢沈重,中暑了!中醫教你解救之道

    夏天要養「心」!中醫師提醒養生3重點夏天不生病

    3款「老祖宗茶」清熱退火,注意這個時間點不要喝!

    夏天高溫,心臟也會中暑!醫師提醒「這些人」別熱過頭

    熱到流鼻血?中西醫傳授3個最佳解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別再狂吃冰、吹冷氣!「這一杯」強效補水解暑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