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熱到流鼻血?中西醫傳授3個最佳解方

  • 健康2.0
  • 2018/05/21 12:04
  • 字體放大
  • 熱到流鼻血?中西醫傳授3個最佳解方

    每到夏天、氣溫一飆高,蘇小姐就會遭遇「鼻血之災」。經過幾次處置經驗,周遭的親友、同事都已習得正確知識──流鼻血應該坐著、壓迫鼻翼止血,而且頭不需要往後仰。

     

    熱到流鼻血?中西醫傳授3個最佳解方

    示意圖/TVBS

     

    天乾物燥 鼻黏膜容易破皮

    傳統總認為流鼻血應該要躺下來,避免血流太多。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方德詠說明,若鼻血只是少量,躺著沒有太大問題;但若血流很多,躺臥時血往鼻咽腔流,反而會嗆到,所以正確處置是「坐著」。

     

    為什麼有些人特別容易流鼻血?方德詠說,一般是因為鼻黏膜破皮引起出血,尤其常看到有過敏疾病的人,因為鼻黏膜薄,容易破皮出血;有時候因為天氣太乾燥或太熱,鼻黏膜也可能較易破皮。

     

    如果沒有凝血性疾病,鼻血都是微血管破裂引起,並沒有流血過多的危險。由於鼻翼的微血管較多,流鼻血多半是這個部位出血,壓迫一陣子就能止血。

     

    治你的鼻血!中西醫3大解方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中醫認為流鼻血是上火,建議少熬夜、不菸酒,才能避免上火。另外,夏天也可以多吃具涼血作用的食物,例如蓮藕、菊花或苦瓜等;也可以吃綠豆湯或西瓜當成甜點,都有降低火熱、避免流鼻血的作用。

     

    熱到流鼻血?中西醫傳授3個最佳解方

    菊花茶

     

    在天氣很熱或很冷的季節,鼻腔黏膜通常較脆弱,如果摳鼻孔或用力擤鼻涕,都可能促使鼻腔出血;除了要避免摳鼻孔,以及太用力擤鼻涕,也要控制過敏問題,才能避免黏膜脆弱破皮出血。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流鼻血別再「往後仰」!除了按壓止血,別忘了做這件事
    脖子受傷不只是痛而已…眼耳鼻都遭殃,這個症狀也找上門
    單邊流下清鼻水 當心是腦破洞,可能引發致命感染
    天熱結石患者爆增,這招看尿色防結石趕快學起來

    5種強效食補,專治你的渴!口乾舌燥可能是「這裡」生病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熱到流鼻血?中西醫傳授3個最佳解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