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輕忽篩檢報告!他的C肝十年後變成9.4公分肝腫瘤

2019/04/11 16: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就算生病也很難察覺,因此容易被人們忽略;而B、C型肝炎是引發肝硬化與肝癌的主因。一名家住阿里山豐山村的陳爺爺,在今年參加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推動的C肝篩檢計畫,發現胎兒蛋白指數(AFP)過高、肝指數(GOT、GPT)異常,轉至醫院檢查,竟在肝臟發現9.4公分的肝腫瘤,而10年前陳爺爺就曾檢出C肝,但當時身體沒有異狀而忽略追蹤,現在轉成肝癌,連兒子也感到內疚遺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為了推動根除C肝計畫,肝基會在今年1月前往嘉義,與阿里山鄉衛生所合作,針對轄區內沒有篩檢過B、C肝的民眾,提供肝炎抽血與病毒量的檢查服務,陳爺爺就是其中一位前來抽血的民眾。

 

74歲的陳爺爺,一直覺得自己身體還算硬朗、沒有異狀,卻在抽血報告出來後,發現胎兒蛋白指數過高,且肝指數異常,緊急轉至嘉義基督教醫院,結果發現肝臟有一顆9.4公分的腫瘤,由於腫瘤太大已經侵犯到血管,無法切除,住院檢查後隨即安排至血液腫瘤科接受口服標靶藥物治療。

 

安排爺爺就醫檢查的肝基會嘉義分會個管師陳盈如提到,她在整理過往篩檢資料時,發現陳爺爺早在10年前就已經參加過肝基會在阿里山鄉舉辦的偏鄉篩檢,當時的檢驗報告顯示爺爺是C肝帶原,不過這次詢問爺爺時,爺爺表示雖然當年有參加抽血,但並不記得之前的篩檢結果,因為當時身體沒有出甚麼狀況,所以並未放在心上。個管師提醒,C肝不痛不癢,許多民眾因而錯失治療時機。

 

為鼓勵大眾重視肝病及篩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肝基會與超商合作「救救肝苦人」計畫已邁入第14年,多年來在全台陸續推動免費肝病篩檢與腹部超音波檢查,過去13年服務人數將突破20萬大關,也成功篩檢出逾2.6萬名B、C肝帶原者。楊培銘說,要遠離肝癌威脅,肝病篩檢很重要,若民眾被驗出有C肝病毒,目前健保也有給付口服藥對抗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與超商合作,推動《救救肝苦人》「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最新保肝觀念!同桌共食會染肝病?真正致病原因其實是「它」

春季疏肝理氣,整年有活力!中醫師陳峙嘉公開 補氣養肝茶配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公費A肝疫苗擴大接種對象 「這群人」最需要自費接種

肝腫瘤破裂出血、反覆栓塞復發!一二線藥物接力延長生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