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便出血就是痔瘡?吐血是病入膏肓?「消化道出血」原因還有很多

2019/04/22 11: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電視劇中,不乏悲情的主角罹患重病、吐血咳血的情節;武俠劇中,被內力高深的對手一擊,鮮紅的血瞬間從嘴巴噴出……這些情節看起來很嚇人,其實可能很多人都曾遇過這種「消化道出血」的症狀。除了吐血之外,像是大便時擦起來發現上面有鮮血、排出黑便等,也都是「消化道出血」的常見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消化道出血算是很常見的問題。外科專科醫師白映俞說明,消化道從上到下,從嘴巴吃進去的地方之後,連接食道,然後到胃,接著到十二指腸、小腸、大腸,再到直腸和肛門,這一大串全部都算是消化道……這麼長的路途好幾公尺,它任何一個地方出血,我們都叫做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又可分為「上消化道」和「下消化道」,上消化道包括食道、胃、十二指腸;下消化道則包含小腸以下、到大腸、肛門。

 

消化道出血有什麼症狀?
如果是上消化道出血,可能出現嘔吐和拉肚子兩大症狀,可能吐出鮮紅色的嘔吐物,也可能是偏咖啡色的;拉肚子則偏向瀝青色。如果是下消化道出血,絕大部分會以拉肚子的方式表現,紅色的、鮮紅色的血或是血塊都有可能出現。

 

白映俞強調,一般所講的都是非常典型的狀況,但生病時可不會照著教科書來,所以有一些人就算是上消化道出血,如果突然間很大量出血的話,也有可能從肛門拉出鮮紅色的血塊。

 

隱藏在「出血」背後的病症
消化道出血只是一種症狀,背後隱藏的病因很多,白映俞說明,上消化道出血的可能病因包括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胃癌,以及食道破裂,或肝硬化造成的靜脈曲張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至於下消化道出血,大家最有感覺的是痔瘡出血,此外,大腸息肉、大腸腫瘤、大腸癌、大腸發炎、還有憩室炎、缺血性腸炎等,也都會造成下消化道出血。

 

找到「出血」的背後病因
關於消化道出血的診斷及治療有2個重點──出血位置和出血程度。如果出血程度嚴重,可能一下子失血過多,病人已經頭昏眼花,手腳無力癱軟在地上,甚至已經失去生命徵象,首要之務當然是要緊急的救治;但有些患者不是如此,而是每天只有一點點的出血,此時的處理方式就不同了。

 

當醫生看到消化道出血的病人時,通常會先評估,如果吐血的很嚴重,需不需要先插氣管內管,以保護呼吸道;白映俞說明,假如大量出血進到呼吸道,會導致吸入性肺炎,甚至會呼吸困難。另外,也要去考慮患者的心跳、血壓等數據,評估是否需要緊急輸血,或是只需要輸水(也就是輸液治療)就可以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接下來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到出血點。要怎麼找出血點?如果是上消化道出血的話,絕大部分會先使用胃鏡。胃鏡從嘴巴吞下去之後,可以觀察食道、胃、直到十二指腸,去找找看有沒有任何出血點。找到出血點,並設法止血,就是我們在胃鏡檢查裡的兩個重要步驟,醫生可以用給藥或燒灼止血,或者用血管夾等方式止血。

 

假如懷疑是下消化道出血的話,就會先考慮做大腸鏡去找到出血點。然而還有一種可能的狀況是,做胃鏡或大腸鏡都沒辦法找到出血點時,可以考慮使用血管攝影,如果找到了,也可以用血管栓塞的方式,或者在出血點施打一些幫助止血的藥物。

 

白映俞補充說明,有時候甚至做了血管攝影還是找不到出血點,或者患者的出血狀況實在太嚴重了,那就可能要考慮用手術治療,用剖腹探查的方式去找到出血點並處理。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解便出血當痔瘡險要命! 醫師教3招判別自保

「新國病」沒症狀每年有5千人死亡!這樣做你就能預防

別輕忽!男嬰持續腹脹嘔吐竟是罕見惡性「胃畸胎瘤」 

血便、黑便是疾病徵兆?或許只是誤會一場!

50歲以上,每5人就有1人!大腸長「腺瘤」變癌症機率高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