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血便、黑便是疾病徵兆?或許只是誤會一場!

2018/06/04 18: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健康意識逐漸普及,想必有不少人養成「沖水前看一眼便便」的好習慣,透過觀察糞便的形狀和顏色,有助於初步得知身體當下的健康狀況。但有些人因為解出「血便」或「黑便」,擔心自己大病已至,趕緊到醫院做檢查,這才發現,一切只是誤會一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排出血便 大腸癌找上門?
外觀就像紫紅色蘿蔔的甜菜根,無論是外皮或果肉全部是紫紅色的,色素含量非常豐富。如果一時忘了上一餐剛喝過含有甜菜根的果汁,或是剛吃過以甜菜根入菜的飲食,很可能會因為解出紅色的尿液或帶有紅色的便便而嚇了一跳。

 

這幾年因為生機飲食的盛行,使得原產於歐洲的甜菜根成為有機市場的熱門商品。甜菜根含有豐富的纖維質,能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降低膽固醇,同時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及鐵質,被視為女性及素食者最佳的天然補血食材。

 

花青素過量 鮮紅色引恐慌
正常糞便的顏色為暗黃至墨綠;若糞便中出現鮮紅色,代表糞便中有血,紅色鮮血為下消化道出血,例如肛門、直腸、大腸部位。
但火龍果、甜菜根這類食物本身含花青素較多,大量食用後,這些天然的紅色色素很容易隨排泄物排出體外,而引發虛驚一場。

 

甜菜根汁(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膳食營養組組長林郁茹說,色彩愈鮮豔、大多為紫紅藍色的蔬果,便含有大量的花青素,它是一種水溶性植物色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特性,可提升免疫力,減少氧化壓力造成組織受損,使膠原蛋白組織、神經系統趨於穩定,並減少血管硬化發生,對於視力保養也有幫助。

 

排出黑便 我有胃潰瘍?
當胃出血、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合併出血時,血紅素隨著食物依著消化系統抵達大腸時,血中的鐵早已氧化成暗紅色,「黑便」就成為判斷上消化道出血的重要指標。

 

鐵質攝取太多 超過2次要就醫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醫學中心課長蔡一賢指出,凡是攝取到含鐵質較多的食物,如鴨血、豬血製品時,或是吃了含有竹炭成分的麵包、中草藥、巧克力、葡萄乾等食物,也可能解出讓人嚇一跳的黑色糞便,但通常只會排出1、2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含有竹炭成分的食物(示意圖/TVBS)

 

由於上消化道出血不見得會有症狀,如果在排除是食物引起的誤會後,還是解出黑便時,最好請專科醫師檢查,如果糞便潛血反應呈陽性,便可確認是上消化道出血,再做胃鏡檢查,直接找出原因與出血的位置。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便祕代表腸道毒素在擴散!1分鐘檢測 腸道有沒有超齡
大便浮不起來、顏色黑……代表身體出了這個問題!
糞便潛血檢查可以找出癌症?大腸鏡效果有多大?
「最佳姿勢」完成人生大事 哪種姿勢最「好便」?

糞便救命!婦嚴重腸炎腹瀉,孫捐糞神救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