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微波牛奶竟噴發爆炸  這些細節沒注意,小心食毀人傷

  • 健康2.0
  • 2019/05/01 16:00
  • 字體放大
  • 微波牛奶竟噴發爆炸  這些細節沒注意,小心食毀人傷

    早上不想吃冰涼的,很多人把食物放到微波爐中微波加熱,一兩分鐘就可以吃到熱騰騰的早餐。不過日前網路盛傳一則影片,當店員把加熱完的牛奶從微波爐中拿出來,剛想放到桌上時,熱牛奶居然爆炸噴發,當場燙傷店員。

     

    微波牛奶竟噴發爆炸  這些細節沒注意,小心食毀人傷

    示意圖/TVBS

     

    為什麼微波後的牛奶會噴發出來?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微波熱傳導的機制是因為微波可以穿透絕緣物體,但遇到含水的物質就可以讓水分子和微波以相同頻率振盪,讓分子和分子間互相摩擦而產生熱能,微波爐的功率大,一般水分子在微波中每秒可以振盪24億次,所很快就能把熱傳導到含水的食物中,所以很快就可以把食物加熱、煮熟。

     

    微波的牛奶竟然噴發出來,凌永健說,這是因為微波加熱可以讓液體溫度超過沸點,但是它的表面不像一般在瓦斯爐上加熱時會沸騰滾動,如果一經搖晃,就會產生「擾動爆沸」,液體瞬間汽化成氣體噴發出來。

     

    不只是熱牛奶,在網路上也有很多人抱怨到超商買濃湯、買湯麵,微波後帶回辦公室,發現湯只剩一半,凌永健說,除了食物本身,裝食物的容器也很重要,如果食物裡面有硬的東西,或是容器讓食物的熱傳導不好,無法讓熱在裡面很均勻散開,也可能會在局部因為高熱轉化成氣體而噴發出來,使加熱後的食物只剩一半,有些還可能炸開,造成電器短路。他建議,微波不要設定太強,或設定強微波時的時間不宜太長,如果有保鮮膜最好戳個洞或開個縫,高脂肪食物最好加蓋,以免油脂高溫爆出火花,也避免食物爆發出來。

     

    所以微波爐雖然好用,但用不對可能會發生危險,之前有人用邊緣滾金邊的碗盤微波食物,結果產生火花,以為快引起火災,這是因為摺疊的金屬在微波加熱時會爆閃產生藍色火花的「電弧」,如果使用的是平面的金屬,強大的微波電磁會回傳微波爐壁的磁控管,造成磁控管融化而短路。過去,也曾經有人用微波爐想煮帶殼的雞蛋,結果造成爆炸,凌永健提醒,生蛋裡面是液態,可以吸收熱能,但是帶殼的蛋是密閉的,液態生蛋變成熟蛋時,裡面的壓力太大就會造成爆炸,;之前大陸有位爸爸明知不能微波帶殼蛋,還故意試做引起爆炸,結果把兩個眼睛都炸瞎了。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微波爐會致癌?微波食品不健康?專家說這樣用超安心

    微波爐用錯很傷身…8個錯誤習慣,你中了幾個?

    烤箱、電磁爐不夠安全?專家傳授「零危險」使用守則

    蔬菜汆燙後冷凍3個月不會壞?營養師證實:是真的!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微波牛奶竟噴發爆炸  這些細節沒注意,小心食毀人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