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細胞治療可修復腦神經 改善中風癱瘓、失語後遺症!

  • 郭庚儒 報導
  • 2019/04/24 16:48
  • 字體放大
  • 細胞治療可修復腦神經  改善中風癱瘓、失語後遺症!

    中風後發生的癱瘓、失語等後遺症,總讓患者及照顧者心力交瘁,未來可望透過細胞治療,恢復受損的腦神經,大幅改善殘留神經障礙的後遺症。

     

    細胞治療可修復腦神經  改善中風癱瘓、失語後遺症!

    示意圖/TVBS

     

    衛福部去年9月公布細胞治療特管法,三總率先成立「細胞治療中心」,期望讓腦中風病人有更多機會接受細胞治療。根據國內統計,腦血管疾病是106年國人第4大死因,每年死於腦中風者約有1萬3000人。

     

    目前急性腦中風治療,利用血栓溶解劑及顱內動脈取栓術,在數小時後可挽救患者的性命。然而,對於缺血性腦中風,發生6個月後的慢性腦中風病人,仍未有有效的治療方法,主要以藥物預防再次腦中風。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一般神經科主任周中興指出,腦中風是一種急症,主要是因腦部的血流受阻,無法供應腦部氧氣的需求;若未及時有效的治療,腦組織發生受損,將難以完全復原,且會殘留神經障礙的後遺症,例如:肢體乏力癱瘓、失語症、言語不清,以及吞嚥困難

     

    所幸,細胞治療開啟慢性腦中風治療一線希望。周中興說明,目前細胞治療慢性缺血性腦中風,包括:自體CD34+周邊血幹細胞移植,以及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

     

    細胞治療可修復腦神經  改善中風癱瘓、失語後遺症!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一般神經科主任周中興指出,根據研究顯示,血液循環的CD34+細胞數量較多的腦中風病患,有較佳的預後。

     

    自體CD34+周邊血幹細胞移植,以經靜脈回輸數回CD34+細胞進入病人體內,透過細胞治療對腦組織直接及間接的作用,改善慢性缺血性腦中風的神經障礙後遺症。根據研究顯示,血液循環的CD34+細胞數量較多的腦中風病患,有較佳的預後。

     

    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則是經由骨髓穿刺,取出病人體內的間質幹細胞,經過專業細胞處理及分離,再將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回輸或注入病人體內數回,透過注入的細胞對腦組織直接及間接作用,改善慢性缺血性腦中風的神經障礙後遺症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三軍總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廖峻驚傳中風!高齡又有這些疾病讓中風悄悄上身

    減肥喝防彈咖啡,體重下降了,中風、心肌梗塞卻來了!

    中風能夠不癱瘓!新療法延長搶救黃金時間,術後恢復機率更高

    退化性關節炎福音!新療法免開刀換關節,細胞治療修復重建軟骨

    腦中風後右手活動不便,卻要訓練左手?台大醫師:5個復健原則必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細胞治療可修復腦神經  改善中風癱瘓、失語後遺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