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手指冒出小肉團,不痛卻越長越大!他一檢查竟是腫瘤

  • 健康2.0
  • 2019/04/25 15:37
  • 字體放大
  • 手指冒出小肉團,不痛卻越長越大!他一檢查竟是腫瘤

    一名吳先生,近幾個月手部莫名冒出一坨小肉團,且越長越大,寫字、打電腦都會摩擦到,令他感到相當困擾;就醫檢查竟發現是腫瘤,所幸手術切除確診為腱鞘巨細胞瘤,屬於良性腫瘤。

     

    收治個案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部主治醫師謝向傑表示,腱鞘巨細胞瘤是第二常見的手部軟組織腫瘤,好發於30~50歲族群,常見於掌心側的指間關節;雖是良性腫瘤,但許多病人腫瘤會逐漸變大,造成疼痛及功能喪失,甚至影響周邊的關節及組織。

     

    手指冒出小肉團,不痛卻越長越大!他一檢查竟是腫瘤

    ▲腱鞘巨細胞瘤是第二常見的手部軟組織腫瘤。

     

    手部腫瘤是常見的惱人疾患,有些會造成疼痛或功能障礙,有些則沒有症狀。臨床上,可簡單分成2類,一類是軟組織腫瘤,另一類則是源自骨頭的腫瘤。根據統計,9成以上的手部腫瘤為良性,少數才是惡性的手部腫瘤

     

    謝向傑說明,手部腫瘤需考慮發現時間的長短、腫瘤位置、大小、是否持續增大、疼痛,以及是否伴隨手部功能障礙,通常藉由病史、理學檢查及X光檢查,即可獲得初步診斷:但腫瘤千變萬化難以判定,確診仍必須依據切除後的病理檢查。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小腹愈來愈凸小心惡性腫瘤纏身! 

    別過度擔心!這些乳房腫瘤不是病

    頸部有硬塊恐是癌!醫師教你3招分辨良性惡性

    大陽穴凸起≠青春痘 頭皮腫瘤難發現超過2周未消或有變化快檢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手指冒出小肉團,不痛卻越長越大!他一檢查竟是腫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