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春夏交替正是鼻過敏高峰!2穴位強化防衛能力,鼻過敏速緩解

2019/04/26 11: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因環境的關係,鼻過敏的盛行率相當高。雖然鼻子過敏的症狀並不致命,但常常反覆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涕倒流、喉嚨癢、清喉嚨或咳嗽、眼睛癢、流眼淚等,除了可能讓自己或別人誤以為是不是感冒了之外,也可對生活的品質與身心功能的發揮造成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通常引起過敏的過敏原,對大部分健康的人而言,並不足以讓身體產生發病的反應,但對有過敏體質的患者卻可能造成影響。中醫對過敏表現與鼻過敏的許多眼、耳、鼻、喉的症狀,自古來有相當多論述,也有多種對應治療的理論與經驗。

 

抵抗力下降  過敏易發作
在中醫的理論中,人都有一種保衛人體不受外來環境,包含:過敏原或致病原,影響而生病的能力,當保衛人體的能力能夠適當表現時,人便比較不容易生病,也就是中醫常說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可用一般常說的「抵抗力」來理解

 

但若是人因為各種先天或後天的因素,導致體質或臟腑的功能變差,讓身體保衛人體的能力出現異常時,便可能使身體對於原本「大部分健康人不會有反應」的過敏原產生反應,而鼻過敏正為其中的一種情況。

 

面對這樣的問題,可有2類主要的處理原則,一是減少與過敏原的接觸機會,透過環境的整理或是局部的隔離,如戴口罩,但由於鼻過敏的過敏原常漫布於生活周遭,要徹底隔離並不容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一種是改善體質,增強身體的防衛能力,使鼻部的防衛功能得到改善,而不易因過敏原的刺激產生病理反應。如中醫的肝、心、脾、肺、腎等臟腑,對供給與調節身體的防衛能力各有重要的功能,若這些臟腑的功能減弱或出現異常,可使身體的衛外能力變差而容易被過敏原影響,可透過中醫師的診察來診斷是哪些臟腑功能出了問題,而實施相對應的中藥或針灸治療,使過敏較不易發生,也減緩鼻過敏的不適症狀。


▲按壓攢竹穴與迎香穴,可減緩過敏症狀。

 

3大良方緩解鼻過敏
除透過中醫師的調理外,日常的保健方式也是相當重要:

 

穴位的按摩與熱敷,按壓位於眉稍的攢竹穴與兩側鼻翼旁的迎香穴,可提高鼻部防衛功能、減緩過敏症狀
●運動或中醫的健康操,可增進身體循環與防衛功能。
●調整飲食與作息習慣,如常喝冰飲或生冷食物或常熬夜、過度疲勞,這些習慣都會降低身體的臟腑功能,使得防衛能力減弱,鼻過敏的人需要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透過上述的調整,通常在2星期左右鼻過敏的症狀便可有較穩定的改善,而體質的強化大約可於2個月右看出效果。

 

◎ 撰文/三軍總醫院中醫部醫師胡展榕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慢性咳嗽只是過敏?當心氣喘上身不自知

神清「氣」爽的良伴  換季也能大口呼吸!

天冷溫差大易誘發氣喘專家:3叮嚀照顧呼吸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氣喘一定會「喘」?症狀和感冒相似,中醫幫你擺脫過敏體質

不再氣喘深受所苦!中研院發現:青春痘菌可研發免疫調控新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