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易被誤診的高危險疾病!婦女不明原因氣喘、胸悶 竟是「肺栓塞」

2019/05/03 16: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過去無慢性疾病史的50歲女性,因活動性氣喘2周且症狀合併胸悶,就診檢查胸部X光片及肺功能檢查,皆無明顯異常,但抽血檢驗D-雙合試驗有異常,醫師高度懷疑是肺動脈栓塞,經電腦斷層攝影後發現肺動脈血管栓塞,實施抗凝血藥治療後有明顯改善。醫師提醒,肺動脈栓塞易被誤診,若發生呼吸困難合併胸悶者,別輕忽仍需到醫院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內科主任劉冠霆表示,該名女病患臨床表現有心搏加速及輕微低血氧,但胸部X光片及肺功能檢查無明顯異常,抽血檢驗D-雙合試驗(D dimer)有異常增高,在高度懷疑肺動脈栓塞的情況下,安排胸部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發現左右肺動脈分支均有血管栓塞現象,安排住院接受抗凝血藥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並被檢驗出有先天性血栓易形成體質。

 

劉冠霆主任指出,血栓形成的原因除先天因素外,臥床、長期不動、接受手術後、罹患惡性腫瘤、自體免疫疾病、口服避孕藥、懷孕和肥胖等,均為血栓形成的危險因子。當靜脈內的血栓隨著血流經過右心來到肺臟並卡在肺動脈及其分支,會造成肺部血液灌流不足及低血氧。疾病嚴重度因人而異,取決於肺血流影響程度和病人本身的心肺功能,從輕微的症狀到嚴重的休克、昏厥都有可能發生。

 

在臨床上,肺動脈栓塞常以呼吸困難和胸悶表現,可合併咳嗽,咳血和心搏加速;而靜脈血栓最常來自下肢深層靜脈,所以若合併下肢腫脹疼痛,更要高度懷疑。

 

劉冠霆主任提醒,肺動脈栓塞的表現和許多疾病類似,症狀可輕可重,再加上誘發因子廣泛,容易被延誤診斷,因此若有呼吸困難合併胸悶,仍需到醫院檢查,在排除包括氣喘、肺炎、氣胸、缺血性心臟病和主動脈剝離等疾病後,仍要把肺動脈栓塞考慮進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胸痛是心臟出問題?台大醫師告訴你 原來這些原因都會胸口悶痛!

空氣跑進胸腔裡!嚴重氣胸恐致命,醫師提醒2大族群很危險

肺有陰影是肺癌?胸腔科醫師「預防、篩檢、治療」全解析

5種人的肺要小心 別等胸悶才發現肺癌上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