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女嬰暴斃,母怪賓客上廁所沒洗手  醫師說:真相可能是…

  • 健康2.0
  • 2019/05/07 18:31
  • 字體放大
  • 女嬰暴斃,母怪賓客上廁所沒洗手  醫師說:真相可能是…

     

    女嬰暴斃,母怪賓客上廁所沒洗手  醫師說:真相可能是…

    示意圖/TVBS

     

    英國一位媽媽帶3個月大女嬰參加親戚募款活動,可愛的女嬰被大家又親又抱,沒想到第二天卻暴斃,嬰兒被驗出是感染「B型鏈球菌」致死,媽媽怪賓客中有人上完廁所沒洗手就親抱嬰兒導致意外,林口長庚醫院分子感染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邱政洵說,先別怪客人,嬰兒B型鏈球菌感染通常是媽媽垂直傳染。

     

    這位英國媽媽說女嬰參加親戚聚會後一切正常,喝奶也沒問題,很開心地入睡,但是再也沒醒來,由於B型鏈球菌在25%的女性陰道都有這個菌,所以她懷疑有人上完廁所沒洗手就抱嬰兒。邱政洵說,嬰兒敗血症最常見的兩大致病因素,一是大腸桿菌,二是B型鏈球菌,但多來自於母親垂直傳染,所以自2013年起,台灣推動孕婦產道的B型鏈球菌篩檢,如果媽媽檢驗呈陽性,產前必須打一針盤尼西林,以避免新生兒經過產道時受感染。

     

    邱政洵說,此後國內新生兒早發性敗血症發生率驟降,成效非常成功,但是這個策略卻沒有辦法降低B型鏈球菌引起的晚發性敗血症,嬰兒晚發性敗血症好發於出生一個月後,最晚還有出生後4個月才發作,讓媽媽防不勝防。

     

    為什麼媽媽打了盤尼西林,還是無法防嬰兒敗血症?邱政洵說,推測可能是B型鏈球菌在嬰兒出生後躲在小寶寶的皮膚、肛門等部位,新生兒和小嬰兒的敗血症非常可怕,大多是快速發病,變化迅速且非常棘手,所以在醫院只要遇到小寶寶發燒,醫師都要快速反應:抽血培養、打抗生素等等連續動作,尤其如果合併腦膜炎,危險性更高。

     

    而且更可怕的是,有些媽媽孕期檢驗報告出來是陰性,所以沒有打盤尼西林,但是寶寶還是感染了。邱政洵說,檢驗有其極限,結果不是百分之百,有時候媽媽篩檢時抹下來的細菌數不夠,或是篩檢時剛感染,細菌數很低檢查不出來,之後才慢慢增多,才會造成出生感染。

     

    到現在林口長庚兒科,每個月還是會接獲一兩例病例嬰兒B型鏈球菌感染,而B型鏈球菌目前仍無疫苗可預防,似乎防不勝防,邱政洵提醒,只能靠爸媽多留意寶寶的活動力,出生後1到4個月內,只要有莫名發燒、活動力不好、吃不好等現象,就要趕快就醫。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別把咳嗽當小事!久咳、夜咳小心是這些病症找你

    口腔潰瘍是腸病毒?2大重點快速分辨

    比流感更易傳染!這2大特徵要小心百日咳

    寶寶蘋果臉很可愛?醫師提醒:小心皮膚病!

    腸病毒重症案新增2名,連孕婦也要當心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女嬰暴斃,母怪賓客上廁所沒洗手  醫師說:真相可能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