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皺紋多、白髮多、頭髮少  趕快檢查心血管

2019/05/07 18: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前有研究發現,額頭皺紋比較多的人,要注意容易有心血管疾病,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洪惠風說,不只是額頭皺紋多的人要注意,如果有少年白、雄性禿,最好也要注意心血管的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根據歐洲心臟病學會中發表的研究指出,如果和同齡的人相較之下,前額的皺紋比較多也比較深的人,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0倍,洪惠風說,因為額頭的皮膚薄,血管也比較細,所以一旦身體有動脈硬化,這裡的血管也會硬化,導致表皮膠原蛋白再生不足,由於皮膚很需要膠原蛋白來保持彈性,所以就會出現皺紋加深變多的狀況。

 

不過愛美的現代人可能會用肉毒桿菌來除掉額頭的皺紋,恐怕會看不出來。洪惠風說,不只是皺紋可以當成血管硬化的參考,如果有少年白或是雄性禿的人,也要留心血管硬化的風險,據過去發表過的研究論文發現,少年白和雄性禿的人,血管硬化的發生率是一般人的5倍。

 

2017年埃及開羅大學在歐洲心臟病學會就發表「提前長出白頭髮象徵生理年齡老化,是心血管疾病警訊」,研究人員表示,頭髮老化的途徑和動脈血管硬化途徑類似,如果DNA修復能力下降、氧化逆境、發炎反應和荷爾蒙改變,以及細胞生長停滯,血管就容易硬化,同時髮色也會變白,在研究中發現,患有冠狀動脈疾病的受檢者,少年白比例明顯比正常人高。

 

而過去西班牙的研究和日本的研究也發現,禿頭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大增,禿頭愈嚴重風險愈高,輕微禿頭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18%,嚴重地中海禿頭者的風險高出36%,不過洪惠風說,從皺紋和頭髮看出有心血管疾病風險反而是好事,因為通常只要及早治療三高、減緩動脈硬化,這些人的心臟病風險都大幅降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突然長白髮有3大隱患,尤其這些位置是身體在求救

年紀輕輕一頭白髮? 4大健康警訊、1關鍵原因!

白髮是體內老化的前兆!白髮愈來愈多專家說還有這些原因

白髮長在哪 告訴你哪裡生病了

心臟、大腦何時「過期」?看看衰老時間!專家教抗老保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