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肺癌、大腸癌、乳癌……抗癌很痛苦!西醫教你吃中藥減緩副作用

  • 健康2.0
  • 2019/05/13 18:37
  • 字體放大
  • 肺癌、大腸癌、乳癌……抗癌很痛苦!西醫教你吃中藥減緩副作用

    我雖然是西醫師,但對於中醫也有涉獵,我很清楚知道中醫跟西醫間的不同,所以我並不排斥中藥、也不排斥中醫。中醫確實可以輔助西醫治療,中醫的介入能夠調理病人的狀況,讓病人能夠更有體力對抗癌細胞。

     

    肺癌、大腸癌、乳癌……抗癌很痛苦!西醫教你吃中藥減緩副作用

    示意圖/TVBS

     

    癌症治療導致不良反應,除了用西醫藥物處理外,也可以考慮加中藥飲食調理減緩副作用,茲建議如下:

     

    頭頸部放射線照射的中藥飲食調理

    頭頸部放射線照射的癌症,包括:鼻咽癌、口咽癌、口腔癌、唾液腺癌、下咽癌、喉癌、甲狀腺癌等。照射這個部位會造成唾液腺、口腔、咽喉等器官的黏膜受損,臨床上出現口乾、嘴破、喉嚨痛、吞嚥痛及聲音沙啞等症狀。可選用清涼、溫和的飲食,若症狀嚴重可給予流質或半流質食物。

     

    中藥飲食調理:宜多服「滋陰生津」及「清熱降火」之品,包括:梨子、橘子、蘋果、西瓜、楊桃、菱角、蓮藕、荸薺、綠豆、白木耳(銀耳)、蜂蜜、柚子、檸檬、苦瓜、綠茶、茭白筍、海蜇、淡菜等。

     

    胸部放射線照射的中藥飲食調理

    胸部放射線照射的癌症,包括:肺癌、乳癌、食道癌、胸腺惡性腫瘤、間皮瘤等。照射這個部位會造成肺臟、氣管、食道黏膜等器官傷害,臨床上會出現咳嗽、呼吸不順、吞嚥困難等症狀。同樣可選用清涼、溫和的飲食,飯菜不宜生冷或過熱,症狀嚴重可給予流質或半流質食物。

     

    中藥飲食調理:宜多服「滋陰潤肺」及「止咳化痰」之品,包括:冬瓜、西瓜、絲瓜、橘子、梨子、蓮藕、慈姑、淮山藥、蘇子、川貝母、枇杷、杏、胡蘿蔔等。

     

    腹部及骨盆腔放射線照射的中藥飲食調理

    腹部及骨盆腔放射線照射的癌症,包括:胃癌、肝癌、膽管癌、胰臟癌、大腸直腸癌、肛門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腎癌、膀胱癌、攝護腺癌等。這個區域範圍很廣,通常分上腹部和下腹部照射,臨床上出現的症狀也略有不同。

     

    1.上腹部照射以出現噁心、嘔吐、腹脹、吃不下飯、消化不良等症狀為主,飲食可以選用細軟容易消化的食材,避免辛辣油膩食物,飯菜不宜生冷或過熱;若症狀嚴重,宜補充高營養的流質、半流質飲食或選擇湯羹類食品。

     

    中藥飲食調理:宜多服「健脾和胃」及「理氣降氣」之品,包括:蓮子、芡實、山藥、薏仁、山楂、豌豆、刀豆、蘿蔔、麥芽、紅麴、柑橘、白扁豆等,或吃一些清淡的蔬菜。生薑為止嘔妙品,可切片入口,細細嚼下,若覺得辛辣亦可擠汁與牛奶或甘蔗汁同服,或與蜂蜜煮湯服用。

     

    2.下腹部照射以出現腹痛、腹瀉的症狀為主,飲食同樣應選擇清淡易消化,不宜生冷、辛辣、油膩厚味食品。若症狀嚴重,宜暫時禁食,讓腸道休息且吊一些點滴,補充體內流失的電解質和水分。

     

    中藥飲食調理:宜多服「健脾利濕」及「補氣養血」之品,包括:蓮子、芡實、山藥、栗子、扁豆、薏仁、赤豆、桂圓、紅棗、菠菜、莧菜(杏菜)、紅鳳菜、黑芝麻、黃耆、黨參、當歸、阿膠、雞血藤等。

     

    放化療造成骨髓造血功能抑制的中藥飲食調理

    患者接受「放射線合併化學治療」或「單獨化學治療」時,往往造成骨髓造血功能抑制,導致血球升不上來。臨床上會出現白血球低下症、血小板低下症或貧血等。一般而言,在第7天(開始治療當天起算日)白血球開始下降,第10天應降至最低點;如果患者在這段期間吃不好、睡不好,白血球最低點會提前發生;如果化療是連打5天療程,則以中間那一天起算第10天為白血球最低點,所以我都以10 ± 3天計算。當骨髓造血功能抑制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你的醫師會給予適當的醫療處置,例如:中性白血球(ANC)少於500顆,會給予白血球生長激素和預防性抗生素。

     

    飲食方面:應增加富含優質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魚肉、豆製品等外,還可以選擇含鐵較多的食材,如動物的肝臟、瘦肉、蛋黃,植物的葡萄乾、菠菜、莧菜(杏菜)、紅鳳菜;再搭配「補氣養血」及「滋補肝腎」中藥,包括:黃耆、當歸、丹參、地黃、桂圓、紅棗,可以增加造血功能。

     

    ◎ 本文摘自/《癌症全方位建議:讓我告訴你,從預防治療到飲食營養的照護指南》賴易成醫師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肺癌患者福音!擬真肺葉教具會噴血、呼吸,讓醫師手術更精進純熟

    口腔黏膜變粗糙、出現白色網狀條紋,是口腔癌的徵兆?

    晚期肺癌莫絕望!「三代組合療法」突破治療困境,死亡風險降2成

    一生一次免費機會!這2項健檢必做,預防癌症很簡單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肺癌、大腸癌、乳癌……抗癌很痛苦!西醫教你吃中藥減緩副作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