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立委心臟衰竭被抬出去!國醫董延齡掐穴急救 不到30分鐘就直奔回議場

郭庚儒 整理 2019/11/19 17: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醫董延齡分享,他在立法院醫務室駐診的前20年,正值台灣民主的轉型期,立法院為多數政黨組成,各政黨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經常發生衝突,打架是常有的事。那時有個自稱是台灣第一戰艦的朱姓委員,有一次在院會上,因為爭執不下把周委員一拳打倒地上,周委員當場昏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在場隨扈人員,趕緊把周委員扶起,緊急送立法院醫務室,那天是周四上午,大約10點鐘,正巧是某大醫院醫師值班,醫師看到周委員如此嚴重,不知怎樣處理,即令護理人員:「趕快送我們醫院!」

 

那天正巧我也值班,聽到候診室內七嘴八舌的亂嚷嚷,我即走出來看:只見周委員面色蒼白,口唇發紫,兩手抱胸、張口呼吸困難,情況十分危急,我當即大喝一聲:「趕快送我這裡來,送醫院來不及了!」

 

3、4個隨扈人員趕快把周委員抬到我的診療床上,我即快速用中醫的CPR——董氏掐穴急救法,掐住周委員的中府、雲門、極泉3穴(中府、雲門為肺經穴,極泉為心經穴)連扯3下,周委員立即面色、口唇紅潤、呼吸亦趨緩和。

 

我再於周委員左手內關穴和右腿陽陵泉穴(因他左脇痛)各下一針,約5分鐘,行針一次,皆用強刺激,我看他漸漸恢復平靜,即小聲問他:「周委員,好一點嗎?」他說:「好多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又過10分鐘,我再給他行針一次,我看他的面色,聽他的呼吸,再試他的脈象,都已正常,

 

我說:「周委員,下來走走。」

 

他以懷疑的口吻說:「那怎行?」

 

我說:「不要緊,你儘管下來走,我扶著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下床後,來回走著,口中喃喃自語:「好了,好了,太神奇了。」

 

立即問我:「今天是院會,非常重要,我能不能回去開會?」

 

我說:「可以,但要小心。」

 

周委員走出醫務室,一縷煙似的直奔會場,隨扈人員叫他慢慢走,他頭也沒回直奔會場而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進入會場,全體與會人員甚感錯愕:「怎麼抬著出去的,不到30分鐘,他即自己跑進來?」尤其那個打倒他的委員,更是嚇了一跳。這次經驗,給我很大的鼓勵。

 

中醫CPR 董氏掐穴急救法

 

 

急救者右手握緊對方左手手腕,舉其左手,使對方胸肌浮起。急救者用左手拇指扣住對方左側腋窩極泉穴,其餘4指扣住中府穴和雲門穴,順勢猛扯數下,一般掐3至5下,對方即可甦醒。

 

◎ 本文摘自/《中醫急救36計:一學就會中醫CPR》董延齡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老師坐著講課也會喘竟是「最致命心臟病」!

老了愛打瞌睡、動不動就喘,還會慢性咳嗽?得了心臟衰竭比肺癌更致命

董延齡的晨起養生功:每天20分鐘讓氣血通暢,補足精氣神

牙痛急救妙方!國醫董延齡用中藥方,拖過40年才拔牙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最快速椎間盤突出急救!國醫董延齡1招治療「閃腰」 讓他痠痛立即減輕免住院
icon
2020-03-30 09:00:00
延伸閱讀
台灣疫情又爆發!吳明珠教你防疫養肺,每天拍打3部位
icon
2021-05-12 17:54:57
延伸閱讀
女中醫師「健肺操」 潤燥養肺、不生病!
icon
2020-12-29 14:46:12
延伸閱讀
幫肌膚深呼吸!女中醫保養秘技 1招穴位按摩強化淋巴循環
icon
2020-04-22 17:32:00
延伸閱讀
8旬婦人免「開心」擺脫心臟衰竭命運 術後3年全無症狀
icon
2019-10-29 17:50:00
延伸閱讀
天氣涼了快養肺!毛巾操打造深層呼吸 「閃罐」疏通肺經化濁氣
icon
2020-10-05 1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