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最近的AED在哪裡?減少猝死憾事,你我手機必備這個救命APP

  • 朱育嫻 整理
  • 2019/12/20 15:41
  • 字體放大
  • 最近的AED在哪裡?減少猝死憾事,你我手機必備這個救命APP

    男星高以翔錄節目猝死事件,讓全台民眾再度重視正確急救的話題,最近入冬後氣溫驟冷,易引發心肺功能忽然停止猝死狀況,據了解台北市消防局在2,051處已設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搭配下載「全民守護者」App可告知距離患者最近的AED地點,在救護車抵達前即刻救援,爭取搶救黃金時間。

     

    最近的AED在哪裡?減少猝死憾事,你我手機必備這個救命APP

    一旦發生路倒心臟驟停的意外,醫師建議如果能在病人倒下後4分鐘內施予CPR或透過AED整流,搶救回來的機率最高。(圖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藝人高以翔11月27日凌晨在中國浙江錄製實境秀節目突然暈倒,送醫搶救不治,醫院宣布為「心因性猝死」,得年僅35歲,引發全台社會關注與粉絲的不捨。「急救措施」瞬間成為全民話題,也凸顯心肺復甦術(CPR)與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對於挽救生命的重要性。

     

    最近的AED在哪裡?減少猝死憾事,你我手機必備這個救命APP

    高以翔猝逝事件,引起全台民眾開始重視黃金時間正確急救的重要性。(圖片/TVBS提供)

     

    與時間賽跑,心臟驟停黃金搶救時間僅4分鐘

    拯救猝死病人,好比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接力賽。醫師指出,心臟驟停的黃金搶救時間只有4分鐘,如果能在病人倒下後4分鐘內施予CPR或透過AED整流,搶救回來的機率最高。根據國外研究,若能在突發心跳停止時的1分鐘內,立即施予CPR和AED,急救成功率可達9成;隨後每延遲1分鐘,存活率就減少7~10%。一旦心跳停止超過10分鐘,很容易造成腦死。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2萬多人是到院前心跳停止,康復出院的人數卻不到3%。以台北市而言,心肺功能停止(OHCA)病人接受119救護車AED電擊者,清醒存活率約29%,但若能透過公共場所AED電擊成功者,高達7成的病人可清醒康復。

     

    5,000人搶先下載,加入「守護者」行列

    俗稱「傻瓜電擊器」的AED,可說是OHCA病人的救星,我國自2010年開始依政策規定點放置公共場所AED電擊器,數量已近萬台,然而整體使用率仍小於1%,當緊急事件發生時,很多人不清楚最近的AED在哪。

     

    為了讓CPR+AED深入各角落,台北市政府消防局、衛生福利部及中保集團旗下的立偉電子共同開發「全民守護者」App,透過跨界合作及資料治理方式,強化急救平台,號召民眾踴躍加入「守護者」行列,一起搶救生命,去年9月正式上線後,目前已超過5,000多人下載。

     

    即刻呼叫「守護者」,爭取黃金搶救時間

    台北市醫療資源豐富,但從119通報後,救護車平均需花費6分鐘才能抵達現場,下載「全民守護者」App,能立刻指引民眾取得最近的AED。「全民守護者」App揭示全國公共場所AED地圖,包含北市2,051處,可與勤務指揮中心連線,當有人打119求救,App會主動通知在病人附近附近熟悉CPR的「守護者」,在救護車趕到前,先趕赴現場為患者施行CPR或AED電擊,爭取黃金搶救時間。

     

    「全民守護者」App以「全民會救人」為目標,儘管目前服務範圍只有台北市,初期推廣對象以消防及醫護人員為主,但這個App已發揮功能,多次通知有效範圍內的志願者抵達現場實施CPR或AED,成功搶救突發心跳停止的路倒者,被全台各地的緊急救護人員大推特推。未來若中央或其他縣市政府有需要,這套系統將可開放共享。

     

    20萬人註冊,可望提升10%救活率

    另外,也建議下載「視訊119」App,讓派遣員可清楚掌握現場狀況提供必要協助;或「CPR來就補」App申請學習CPR,呼籲具備急救技能民眾加入志願施救者行列。

     

    救命不是靠運氣,是靠「設計」。為鼓勵民眾勇於伸出援手救人,《緊急醫療救護法》第14條之2已訂定「救人不受罰」的免責條款。請大家踴躍下載「全民守護者App」,立偉電子估計,如果能達到20萬人註冊,至少能提升10%救活率。

     

    「全民守護者App」下載網址

    iOS:https://goo.gl/CDQ5Vt

    Google Play:https://goo.gl/QcBZ2c

     

    最近的AED在哪裡?減少猝死憾事,你我手機必備這個救命APP

    下載「全民守護者」App,當有人突然心跳停止倒下時,119透過智慧派遣,通知附近的「守護者」找到最近的AED前往救援。

     

    最近的AED在哪裡?減少猝死憾事,你我手機必備這個救命APP

    俗稱「傻瓜電擊器」的AED,是心肺功能停止病人的救星,若能透過公共場所AED電擊成功,高達7成的病人可清醒康復。圖為立偉電子總經理洪培修代表公司贊助垂直馬拉松賽事18台AED。

     

     ◎ 資料來源/無限+生活誌提供(www.sigmu.tw)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