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李玟驚傳輕生離世!樂觀的人也可能得憂鬱症 這9項中5項你該注意了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7/06 12:00
  • 字體放大
  • 女星李玟(CoCo)長期受憂鬱症所苦,昨(7/5)晚被親姊證實7/2在家中輕生,送醫搶救仍不幸離世,享年48歲,消息一出震驚外界。大部分人可能認為憂鬱症的表現就是難過、悲觀、情緒低落、痛苦絕望,但其實每個人憂鬱症的表現不同,看似樂觀開朗、正面堅強的人,也可能罹患憂鬱症。

     

     

    李玟驚傳輕生離世!樂觀的人也可能得憂鬱症 這9項中5項你該注意了

    ▲李玟。(圖片/翻攝自李玟臉書)

     

    我們都知道壓力是引發憂鬱症的一個危險因子,在生理上,壓力會導致腦部及腎上腺素分泌不平衡,影響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發炎反應,乃至於周邊神經也會出現變化;心理方面,一個人處在壓力狀態之下,不容易開朗或放鬆。也就是說,在生理和心理的交互作用之下,罹患憂鬱症的機會更高。

    看更多:憂鬱症有哪些症狀?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樂觀開朗的人 也可能罹患憂鬱症

    既然這樣,天性樂觀開朗的人,就不會得憂鬱症嗎?「當然不是!」精神科醫師張維紘表示,雖然憂鬱症有高風險族群,但臨床上也常看到原本開朗外向的患者,在受憂鬱困擾之下,轉變成截然不同的狀態。

     

    其實要診斷憂鬱症,有著相當嚴謹的定義。張維紘說明,必須符合一定的時間、一定的症狀,並影響原本的生活功能,並確定並非其他生理疾病造成憂鬱症狀,才符合憂鬱症標準。

    看更多:抗壓性差、不知足才會得憂鬱症?醫師點出大家「最常誤會4件事」

     

    李玟驚傳輕生離世!樂觀的人也可能得憂鬱症 這9項中5項你該注意了

    ▲憂鬱症示意圖。(示意圖/TVBS)

     

    憂鬱症診斷9項標準 符合5項建議就醫

    在診斷憂鬱症的9項準則中,須符合5項以上,且持續達2個禮拜以上,才符合憂鬱症標準:

     

    1. 情緒低落:出現持續的憂鬱心情。
    2. 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原本有興趣的事,變得沒興趣了;原本會覺得喜樂的事物,變得沒有感覺了。
    3. 體重下降或上升
    4. 嗜睡或失眠
    5. 動作遲緩
    6. 容易疲倦或失去活力
    7. 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認為人生沒有價值、沒有希望等,甚至出現輕生的念頭或舉動。
    8. 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
    9. 經常出現負面想法

    看更多:愛吃甜點、炸物小心越吃越憂鬱!營養師推「15種快樂食物」改善憂鬱 1飲品每天必喝

     

    青少年憂鬱症不可輕忽 學業人際表現露端倪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只有大人才會得憂鬱症,小朋友不會,張維紘指出,現在憂鬱症發生的年紀越來越提前,也有不少青少年憂鬱症產生;雖然目前沒有針對青少年憂鬱症的特殊診斷準則,但在臨床觀察的確有注意到孩子的憂鬱症表現可能跟其他年紀的患者不太一樣。

     

    舉例來說,罹患憂鬱症的青少年患者會在情緒表達上出現明顯變化,變得比較悶、不愛講話,更多孩子可能會以情緒暴躁、煩躁來反應,另外在學校的表現會是很重要的指標,成績上會有很大的變化,在同儕人際互動上也可能變得比較疏離,甚至會有很多的衝突,這時候孩子常常被大人認為是表現不佳,其實有時候可能是因為真的生病了。

    看更多:大學輕生事件頻傳…這些行為恐是求援訊號 「不給建議」才是最好的關懷方式

     

    健康2.0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卻留給親友極大的傷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24小時自殺防治專線(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整理/王家瑜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玟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李玟驚傳輕生離世!樂觀的人也可能得憂鬱症 這9項中5項你該注意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