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阿嬤跳舞轉身竟兩腿骨折!醫提醒「這種」骨鬆藥用超過3年、骨頭痠痛要小心

曾金月 報導 2021/03/02 16: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1歲的范太太,去年某天跳土風舞時總覺得大腿痠痠痛痛的,沒想到一個優雅轉身後,兩側的髖關節卻刺痛了起來。本來以為只是肌肉拉傷,但過了3個星期還需拿拐杖才能走路,X光檢查才發現,是因為她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所導致的非典型大腿骨(股骨)骨折,而且還是兩側的大腿骨都有。

 

收治病人的嘉義長庚醫院關節重建科主任黃贊文指出,范太太在10年前便因為跌倒後造成第一節腰椎壓迫性骨折,而得知有嚴重骨質疏鬆症,除了運動曬太陽、補充鈣片、維生素D外,也開始服用雙磷酸鹽類的藥物治療骨質疏鬆症,長期不敢斷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醫師警告:吃鈣補骨不能中斷 小心會加速骨鬆

 

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反而骨頭太脆

雙磷酸鹽類的藥物是治療骨質疏鬆症的第一線用藥,也是最廣為使用的藥物。在治療骨質缺乏和骨質疏鬆症,以及降低骨質疏鬆性骨折的風險有相當大的效果。

 

不過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反而會使骨頭變得太硬太脆,有時在一個輕微的跌倒,甚至只是大腿扭轉的動作下,就可能造成非典型大腿骨骨折。

 

一般來說口服的雙磷酸鹽類的藥物治療超過5年或靜脈注射的雙磷酸鹽藥物超過3年時,醫師會再次評估病患的狀況,以建議病患是否繼續使用或使用其他藥物來治療。

 

非典型大腿骨折

黃贊文指出,非典型大腿骨骨折的發生率約0.02%,發生前常會有髖關節或大腿有持續數週或數月的不舒服,有時疼痛會隨體重增加而加劇,發生部位以大腿骨轉子骨下的區域為主。

看更多:膝蓋痛是骨質疏鬆?還是關節退化?醫師教你分辨5個常見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非典型大腿骨骨折是一種有異於由骨質疏鬆症所引起的骨折,雖然治療上都是以骨髓內釘為標準治療方式,但有29%的病人常常因為骨頭太硬、太脆而在置入骨髓內釘時發生進一步的粉碎性骨折。

 

此外,當病人有非典型大腿骨骨折時,也有28%的病人對側的大腿骨也有問題,所以醫師在檢查時需要特別注意。

 

一旦發生骨折癒合時間常超過1年

由於雙磷酸鹽類藥物會改變正常骨骼的重建和修復功能,所以一旦骨折發生了,骨折癒合的時間非常長,有時候需要一年甚至一年以上的時間,建議可以加上基因重組的副甲狀腺素藥物來輔助治療。

看更多:提升骨密度真簡單 這動作每天1分鐘2周就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贊文建議,若病人治療骨質疏鬆症已經有一段時間,尤其口服的雙磷酸鹽類的藥物治療超過5年或靜脈注射的雙磷酸鹽藥物超過3年時,病人應與醫師討論,再次評估是否繼續使用雙磷酸鹽藥物或使用其他藥物來治療骨質疏鬆症。

 

◎圖片來源/嘉義長庚‧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嘉義長庚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要輕忽背痛!婦人背痛又骨折,竟是多發性骨髓瘤上身
icon
2021-01-19 12:07:22
延伸閱讀
鈣片什麼時候吃最好?骨科醫師:記住6件事,鈣片才能發揮效用
icon
2020-06-29 15:11:00
延伸閱讀
每3秒有1人骨鬆骨折!12個簡單問題 算出你會不會骨折
icon
2020-11-03 18:10:00
延伸閱讀
關節不好要吃什麼?吃鈣片就好了?復健科醫師帶你1分鐘搞懂
icon
2020-12-18 10:53:51
延伸閱讀
她骨折後狂喝牛奶補鈣,怎麼會沒效?「長骨配方」3要素缺一不可
icon
2020-06-08 12:34:00
延伸閱讀
遠離骨鬆不只補鈣!這4個幫你留住鈣 不知道就白補了
icon
2019-11-19 11:45:0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