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AZ疫苗全台57家醫院開打!2種人不適合接種、打完疫苗6症狀盡速就醫

王家瑜 報導 2021/03/22 11: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經過2週的檢驗封緘程序,首批抵台的AZ疫苗終於開打,今天(22日)上午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抵達台大醫院接種,全台58家醫院也同步開打,首要施打對象就是第一線醫護人員。

 

打完疫苗需休息30分鐘

陳時中接種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等下進去會照著醫院的流程施打,然後也有QR code,可以掃下來;完成之後要在觀察室裡面待30分鐘,那不管是院長或是一般民眾,大家流程都是一樣的。」被問及即將接種疫苗心情如何,陳時中笑答:「很好啊!打疫苗就是一般的事情,大家都不用緊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接種新冠疫苗的流程和一般疫苗相似,接種後須留在原地或附近休息,並觀察30分鐘,確認無不適再離開;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另外,疾病管制署也建立「V-Watch疫苗接種-健康回報」機制,接種疫苗者可掃描醫院提供的QR code,依時程回覆個人健康情形,幫助追蹤疫苗副作用。

看更多:打完疫苗別急著離開!疾管家新功能提醒你「何時該打第二劑」

 

2種人應暫緩接種AZ疫苗

根據疾管署3月20日最新版「AZ疫苗接種注意事項」,服用避孕藥與接受荷爾蒙治療為引起血栓的危險因子,建議現階段前述對象先暫緩接種。

 

另外,由於目前科學證據尚無法完全排除,疫苗可能與非常罕見的瀰漫性血管內凝固(DIC)合併血小板低下與大腦靜脈竇栓塞(CVST)之不良事件有關,請與醫師討論評估相關風險後再接種。

看更多:打AZ疫苗安全嗎?會引起血栓?台大公衛學者說話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打完疫苗有6症狀 應盡速就醫

疾管署也提醒,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這些症狀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 (大於等於38℃ ),一般約48小時可緩解。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做為診斷之參考,同時請醫師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

看更多:打完疫苗會發燒嗎?AZ、BNT輝瑞、莫德納疫苗副作用比一比

 

至於孕婦是否適合常規接種COVID-19疫苗,疾管署認為,目前沒有足夠數據建議孕婦可常規接種 COVID-19 疫苗,惟若為高感染風險可能因罹患 COVID-19導致嚴重併發症的情形,可經醫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全台57醫院同步開打疫苗

雖然目前新冠疫苗僅開放第一線醫護人員接種,但民眾可以使用「COVID-19防治一網通」查詢全台接種院所名單,目前共57家醫院已分配到AZ疫苗,提供第一線醫護人員接種,包括台北市9家、新北市4家、桃園市5家、新竹縣4家、台中市6家、台南市4家、高雄市5家,其餘縣市各有1到2家。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哪些人不適合打AZ疫苗?醫師整理10種狀況一次解答
icon
2021-06-15 08:45:00
延伸閱讀
全台300萬人打AZ 醫分享亞洲人常見副作用,近2成打後影響工作
icon
2021-07-23 10:46:01
延伸閱讀
韓瑜打AZ反覆高燒,還出現強烈副作用到「站不起來」醫揭這個原因引起
icon
2021-08-05 10:36:54
延伸閱讀
BNT疫苗接種年齡放寬?蘇貞昌說話了
icon
2021-08-30 11:30:15
延伸閱讀
沈春華打AZ爆副作用 感染科專家曝接種後觀察重點
icon
2021-07-22 11:40:38
延伸閱讀
AZ疫苗開放自費施打!自費最高價格曝光 全台31家醫院可預約 
icon
2021-04-14 14:30: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