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鼻竇炎竟釀眼瞎危機!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 精準清除病灶

郭庚儒 報導 2021/04/27 19: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中一名48歲錢先生,今年初發現右側眼睛腫脹、流淚,到眼科診所藥物治療一星期仍不見改善,甚至影響眼球運動受限及視力喪失;進而到醫院檢查,原來是鼻竇炎合併眼內膿瘍。所幸及早治療,順利解除瞎眼危機。

看更多:顴骨、眉心痛要小心!鼻竇炎不只流鼻涕,嚴重恐失明致命,VR揭開鼻竇神祕面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收治個案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承楨指出,該患者經鼻竇內視鏡檢查發現,右側鼻竇發炎,伴隨大量黃鼻涕及鼻息肉增生;進一步電腦斷層顯示,眼框內出已膿瘍的情況,拖延治療恐造成失明。

看更多:流黃鼻涕、嗅覺異常、臉脹痛…鼻竇炎恐怕找上你了

 

 

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 精準清除鼻竇炎病灶

黃承楨表示,由於患者鼻竇炎合併眼內膿瘍,建議接受3D立體定位導航手術,能夠精準定位清除鼻息肉及眼內瘍,並避免誤傷周邊眼球,造成周邊顱底組織受損等風險,術後患者3天後順利出院,多年來持續鼻塞、頭痛、黃鼻涕及嗅覺不良的症狀也恢復正常,生活品質大幅改善,已返回工作崗位。

 

根據統計,慢性鼻竇炎盛行率高達20%。黃承楨說明,一般來說,鼻竇炎的治療方式,先以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嚴重患者必須以手術引流膿瘍,但鼻竇構造複雜,眼睛及顱底就在旁邊,一般內視鏡手術容易出現開不乾淨,而出現復發狀況。

看更多:妙齡女做鼻竇手術卻沒效?原來是怕曬黑缺維生素D惹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不僅能夠讓醫師不會迷路在複雜的鼻竇中,還能避免傷及眼睛及顱底等重要部位。」黃承楨強調,術前將病患的鼻竇電腦斷層上傳至導航系統,術中利用光學或電磁定位,就能建立即時的個人「鼻竇地圖」,誤差範圍僅1~2公釐,精準清除鼻竇炎病灶,增加治療成功率及安全性,同時降低術後出血量及疼痛感。

 

◎ 圖片來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鼻塞好難受,晚上睡不好?醫師1個方法 讓他「終於吸到空氣了!」
icon
2020-11-17 11:04:39
延伸閱讀
流黃鼻涕、嗅覺異常、臉脹痛…鼻竇炎恐怕找上你了
icon
2019-12-17 11:17:00
延伸閱讀
顴骨、眉心痛要小心!鼻竇炎不只流鼻涕,嚴重恐失明致命,VR揭開鼻竇神祕面紗
icon
2021-03-08 09:00:00
延伸閱讀
長期鼻塞以為是鼻息肉 他鼻涕倒流、鼻涕有血竟是鼻腔惡性腫瘤 嚴重會失明
icon
2022-03-01 11:52:44
延伸閱讀
牙痛竟跟牙齒無關!醫曝鼻竇炎常見8症狀 糖尿病等3種人當心失明,甚至喪命
icon
2021-11-29 11:57:03
延伸閱讀
38歲主婦兩邊鼻孔被息肉塞滿,菜燒焦她也沒感覺…鼻子為什麼會長息肉?
icon
2021-01-29 11:57:4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