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顴骨、眉心痛要小心!鼻竇炎不只流鼻涕,嚴重恐失明致命,VR揭開鼻竇神祕面紗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3/08 09:00
  • 字體放大
  • 大家可能聽過鼻竇炎,但鼻竇炎不只是流鼻水、鼻子發炎這麼簡單!小心,它嚴重時可能會失明,甚至有致命風險。醫師透過VR虛擬實境,帶大家了解鼻竇的神祕面紗。

     

    鼻竇分為四個區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指出,鼻竇的位置可能與大家想的不一樣,很多人以為鼻竇是在鼻子,其實包含四個部位,分別是位在眼睛下方的「上頜竇」,頭骨下的「額竇」,第三是靠近眼睛中間的「篩竇」,以及位於鼻腔正後方的「蝶竇」。

     

    仔細看會發現它們都與鼻腔是共通的,也就是當鼻竇發炎時,若不治療就可能引發嗅覺失常與失明風險,因此,一旦鼻子狀況不好時要特別小心,有可能出現蓄積膿,進而影響周遭相關器官。

    看更多:流黃鼻涕、嗅覺異常、臉脹痛…鼻竇炎恐怕找上你了

     

    若在蓄積膿出現在上頜竇時,敲臉頰會感到疼痛,若上頜竇發炎很嚴重時,便會影響到眼睛,導致眼睛腫或化膿,嚴重便有失明的可能。

     

    顴骨、眉心痛要小心!鼻竇炎不只流鼻涕,嚴重恐失明致命,VR揭開鼻竇神祕面紗

     

    陳欣湄在門診遇過一位病人因為突然嚴重頭痛,結果竟是鼻竇炎,他痛的位置就在額竇。額竇發炎時,因為它位在頭骨下,就與一般頭痛很像,也會影響到視力。

     

    顴骨、眉心痛要小心!鼻竇炎不只流鼻涕,嚴重恐失明致命,VR揭開鼻竇神祕面紗

    而嗅覺位在鼻腔上方,因此篩竇發炎時,有些人可能就聞不到食物的香味,嗅覺出現問題;蝶竇位在蝶骨的內側,非常靠近腦部,一旦蝶竇嚴重發炎時,它就會侵犯到骨頭、甚至往內的腦部,臨床有些個案便會出現腦膜炎或腦部膿瘍。

    看更多:女子長年爆炸性頭痛,以為壓力大……醫師揪「凶手」再也不痛了!

     

    鼻竇炎簡易判斷方法

    陳欣湄說,當你懷疑有鼻竇炎時,可先做一個自我診斷。

    1、站在鏡子前方,敲敲顴骨、額頭或眉心,若出現劇痛。

    2、嗅覺失常。

    出現這些狀況,若再加上前2周曾經嚴重感冒,而且一直都沒有好,就要特別小心鼻竇炎找上門。

    看更多:常頭痛鼻塞、聞到魚腥味?鼻達人5方法教你居家改善鼻竇炎

     

    顴骨、眉心痛要小心!鼻竇炎不只流鼻涕,嚴重恐失明致命,VR揭開鼻竇神祕面紗

     

    鼻竇炎症狀

    陳欣湄說,鼻竇炎的症狀初期與感冒類似,都會出現流鼻涕,只是鼻竇炎流的是黃膿鼻涕,且時間比較久。但隨著鼻竇發炎持續嚴重,敲眼下、頭骨會覺得頭痛,甚至因為嗅覺受到影響,有些人會變得怪怪的。所以不要輕忽它的症狀,萬一拖到重症,出現失明、腦膜炎等就已太晚了。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