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擔心孩子長不高?男童一年長不到4公分,問題竟出在「腸道」

朱育嫻 報導 2021/04/29 18: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小朋友能否「高人一等」,往往是許多家長最關心的議題。經統計分析,上小學以後的身高,平均1年能長高5~6公分,醫師提醒,若每年小於4公分以下,就需要轉介醫療。

 

1年僅長高3.5公分,男孩確診「克隆氏症」

一名12歲的小男孩小賓,因1年僅長高3.5公分,加上間歇性腹痛及嘔吐長達半年,體重下降10公斤,父母帶至大醫院經過一系列檢查以及膠囊內視鏡的幫助之下,才確診為克隆氏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收治小賓的台中榮總兒童醫學中心兒童肝膽腸胃科主任吳孟哲說明,小賓在免疫調節藥物及生物製劑治療下,緩解了原本困擾的症狀,進而恢復青春期應有的成長;小賓也從原本國一的148公分,26公斤,長高到目前挺拔的170幾公分的高中生。

 

吳孟哲表示:「發炎性腸道疾病,包括克隆氏症及潰瘍性腸炎2大類,常見的臨床症狀如反覆腹痛、腹瀉、發燒、糞便帶血與黏液等,潰瘍性腸炎的病灶大多侷限在大腸黏膜層的慢性發炎,克隆氏症則像是狡兔三窟般,可能跳躍式影響所有消化道(由口腔至肛門),侵犯整層腸壁,進而造成狹窄、阻塞、穿孔、若不加以注意,最終甚至需要外科手術介入治療。」

 

發炎性腸道疾病早期不明顯,「生長遲緩」是警訊之一

吳孟哲進一步提到,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早期症狀不明顯,很常被當成腸胃炎治療。此外,對於剛邁入青春期的小朋友而言,發炎性腸道疾病除了有上述症狀外,生長遲緩也是警訊之一。

 

對於克隆氏症的跳躍式病兆,小腸部分通常是決定性關鍵。吳孟哲解釋,因為小腸是負責營養吸收最主要的器官,小腸嚴重發炎潰瘍,會導致營養不良進而影響生長發育。約莫有30%的兒童克隆氏症發病時,僅出現小腸的發炎及潰瘍,而小賓的克隆氏症病兆就是只影響小腸,所以一般胃鏡大腸鏡等檢查均顯示正常,而無法早期發現問題。

 

吳孟哲強調,近年雖有雙氣囊小腸內視鏡,但此檢查費時,且在兒童部分也有所限制性,所以膠囊內視鏡是此類患者的福音,只有一個魚肝油大小。美國藥物食品檢驗局(FDA)於2009年核准2歲以上孩童使用膠囊內視鏡作為檢查小腸系統影像的工具,目前診斷率可至60%~8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膠囊內視鏡是檢查小腸系統影像的工具。

 

◎ 圖片來源/台中榮總‧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同樣都是拉不停,出現發燒、血便等4症狀 小心是潰瘍性腸炎
icon
2021-01-12 17:33:48
延伸閱讀
經常腹瀉腹痛?「腸道慢性殺手」常和腸躁症搞混 3大特徵能分辨!
icon
2019-09-10 16:12:00
延伸閱讀
小孩長不高是缺鈣?醫師診斷後,他「補鋅」3個月長高5公分
icon
2021-02-01 17:32:57
延伸閱讀
喝母奶的小孩比較瘦小?長庚發現:幫寶寶補充維生素D與鐵 防生長遲緩
icon
2020-08-18 11:16:00
延伸閱讀
放任「腸道發炎」小心癌變!一直拉肚子…恐是免疫系統異常 醫詳解發炎性腸道疾病
icon
2022-02-10 10:57:47
延伸閱讀
男童發燒、瀉不停並非腸胃炎!檢查才知罕病上身「腸道潰瘍一片」
icon
2020-03-03 17:0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