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微小腦瘤現形!台大導入「AI自動腫瘤圈選系統」 偵測腦瘤快又準

郭庚儒 報導 2021/05/04 13: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中年婦女晚期肺癌腦轉移,醫師在影像檢查中,發現9顆腦轉移瘤,台大醫院進一步使用「AI自動腫瘤圈選系統」,又找出2顆肉眼遺漏的微小腦轉移瘤,成功避免病情持續惡化。

看更多:早上起床頭痛 當心腦瘤作祟!5症狀是腦部發出的警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腦瘤偵測率多12

台大醫院發表「AI自動腫瘤圈選系統」研究成果,為期18個月臨床驗證中,共偵測1790例腦轉移瘤、413例腦膜瘤、363例聽神經瘤病患,結果發現,腦瘤偵測率多出約12%,且腫瘤圈選時間大幅減少3成以上,並成功治療超過100位腦瘤病患。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頂尖臨床醫學期刊《神經腫瘤學》(Neuro-Oncology)。

看更多:自動偵測腦瘤!人工智慧30秒即可 準確度高達90%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許峯銘指出,精準治療是治療腦瘤最重要的考量,不論是採取手術或放射治療,都必須降低對正常腦部組織的傷害,才能避免出現肢體障礙、精神異常、癲癇等嚴重後遺症。

 

偵測腦瘤僅需數分鐘

過往醫師診斷腦瘤,必須以肉眼方式在影像檢查上找出病灶,通常得花上數小時的「人工腫瘤圈選」流程;透過導入「AI自動腫瘤圈選系統」,大幅將腫瘤圈選流程縮短為數分鐘,即可完成。

 

「AI自動腫瘤圈選系統,如同醫師的第二雙眼、第二隻手。」許峯銘說明,使用流程非常簡易,只要開啟病患的核磁造影檢查報告,導入「AI自動腫瘤圈選系統」, 即可迅速在1分鐘自動偵測不易被肉眼發現的0.3~0.4以下微小腦瘤,並自動圈選出腦瘤邊界,準確率高達90%以上,再進一步以肉眼確認,整個過程只需要數分鐘,大幅提升了治療的精準度。

 

台大醫院外科部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蕭輔仁指出,臨床上,大約有10%的微小腦瘤可能被肉眼遺漏,直到腦瘤長大或病患出現症狀時,必須再次接受影像檢查,承受病情惡化的風險;利用「AI自動腫瘤圈選系統」,只要一次檢查就能準確找出腦瘤,適用於腦轉移瘤、腦膜瘤及聽神經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峯銘補充,目前「AI自動腫瘤圈選系統」已通過美國食藥署FDA認證,成為全球首次被美國FDA批准的AI自動腫瘤圈選系統用於放射治療領域的尖端醫療設備,目前正在申請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認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峯銘醫師‧蕭輔仁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自動偵測腦瘤!人工智慧30秒即可 準確度高達90%
icon
2019-08-14 15:03:22
延伸閱讀
頭痛會不會是長腦瘤?腦瘤6大警訊 提早發現是關鍵
icon
2019-11-28 11:35:33
延伸閱讀
皮膚長咖啡斑、早上頭痛都和「腦瘤」有關?剛睡醒會頭痛要注意!
icon
2020-11-16 18:28:45
延伸閱讀
怎麼聞不到水果香味?嗅覺逐漸消失 可能是腦瘤早期症狀
icon
2019-08-23 11:12:00
延伸閱讀
夜半鬧頭痛恐是腦瘤!她反應遲頓被誤為失智中風 竟是2顆腦瘤作怪
icon
2021-08-06 11:58:26
延伸閱讀
腦瘤頭痛跟你想像的不一樣!高危險性頭痛6大症狀要記住
icon
2019-10-01 12:27: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