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護理師打莫德納經驗分享:手痛到舉不起來!醫解析:3方法緩解新冠手臂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7/06 12:02
  • 字體放大
  • 護理師打莫德納經驗分享:手痛到舉不起來!醫解析:3方法緩解新冠手臂

    日前美國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已提早配發各縣市,而不少人也都想打莫德納。醫師指出,打莫德納其中有一個副作用就是「新冠手臂」,為什麼會發生新冠手臂?出現新冠手臂又該如何緩解?以下聽醫師解說。

    看更多:打新冠疫苗手插腰、手臂下垂哪個姿勢才對?醫曝接種後1動作降低疫苗效果

     

    護理師分享打莫德納:手臂24小時出現紅腫熱痛,手舉不起來

    竹山秀傳醫院外科醫師蘇啟成在YouTube頻道「蘇氏醫療醫聊Dr. Soh MedTalk」中指出,醫護人員陸續接種到莫德納疫苗,而醫院同事護理師也分享打完莫德納後的經驗。

     

    該護理師表示:當天下午打完莫德納之後,到睡前都沒有不適感,直到半夜才開始感覺手臂有點痛,摸起來稍微有硬塊、紅腫;其他副作用還有發燒、倦怠感、無力和關節痛等。針對手臂呈現的情況,24小時出現紅腫、熱痛,甚至手舉不起來,48小時手臂紅腫範圍逐漸擴大,直到第3天之後紅腫才慢慢緩解變小,但會出現癢感,癢的部分大概持續1周左右才會完全好。

     

    蘇啟成對此解釋,護理師的手臂出現紅腫熱痛現象,就是新冠手臂(COVID arm),這是一種延遲性的局部注射區皮膚過敏反應,症狀會有發紅、搔癢、硬塊、疼痛,大多會發生在注射mRNA疫苗時,以莫德納為主。

     

    NEJM:打莫德納最常見注射部位副作用「疼痛」

    蘇啟成引述《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上發表的一篇文獻研究,作者Blumenthal針對打莫德納疫苗的效力還有安全性提出報告。該研究指出,注射部位的副作用發生率,第1劑有84.2%,第2劑有88.6%,最常見的症狀以「疼痛」為主;其中,延遲性注射部位反應,第1劑占0.8%,約3萬名病人只占244位,第2劑發生機率約0.2%。

     

    作者Blumenthal又蒐集12位病人,探討「新冠手臂」長什麼樣子。研究指出,發生新冠手臂時間大致上是4~11天,在這12位病人中,出現各種新冠手臂紅腫的樣子(見下圖),但只有3位發生直徑大於10公分的第三級斑塊;後來這12位病人還是接受第2劑疫苗接種,其中有一半病人沒有復發這樣的症狀,有3位是差不多反應,3位是比第一次反應還要再輕微一點點。可是第2劑發生新冠手臂的時間比第1劑來得早,發生時間約是打完疫苗的第13天。

     

    護理師打莫德納經驗分享:手痛到舉不起來!醫解析:3方法緩解新冠手臂

     

    為什麼會發生新冠手臂?

    蘇啟成進一步分析,另一篇《JAMA皮膚科》的文獻,研究找了16位病人,其中14位白種人,2位亞洲人。這些人發生新冠手臂的時間,約在打完疫苗第2~12天(見下圖)。在16位病人中,15位是在接種第1劑時發生新冠手臂的個案,在第2劑有12位發生個案。值得注意的是,第2劑發生新冠手臂的時間,比第1劑來得早,發生時間是0~5天。

     

    護理師打莫德納經驗分享:手痛到舉不起來!醫解析:3方法緩解新冠手臂

     

    為什麼會發生新冠手臂?蘇啟成表示,目前原因不明,推測T細胞的延遲性過敏反應,可能和mRNA成分或疫苗的賦形劑有關係。不過,大部分症狀會在4~5天自行緩解,不會危及生命。

    看更多:「眼睛痠澀」可能也是染疫症狀!醫解析:COVID-19導致乾眼症4原因

     

    如何緩解治療新冠手臂?

    蘇啟成提到,一般病人發生新冠手臂時,有以下3種緩解治療方法:

    1.冰敷。
    2.口服抗組織胺。
    3.擦外用類固醇藥膏。

    不過,蘇啟成強調,仍要讓醫師來分辨這些新冠手臂症狀,因為若是蜂窩性組織炎,就要用抗生素治療。另外,國外文獻也提到,「新冠手臂」的副作用,不應該成為拒絕打第2劑疫苗的禁忌症。

     

    護理師打莫德納經驗分享:手痛到舉不起來!醫解析:3方法緩解新冠手臂

     

    mRNA疫苗造成心肌炎副作用,需不需要擔心?

    針對mRNA疫苗造成心肌炎的副作用,究竟需不需要擔心?蘇啟成表示,《BMJ期刊》在今年6月發表一篇文章,針對美國CDC指出在某些年輕族群身上,打輝瑞、莫德納疫苗與心肌炎、心包膜炎「有可能關聯性」的論點,該研究認為16~24歲心臟發炎的個案可能高於預期,但整體而言,疫苗的好處還是大於風險。

    看更多:出現紅疹、嘴唇腫脹要當心!新冠疫苗注射後,你該知道的皮膚反應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蘇氏醫療醫聊Dr. Soh MedTalk
    ◎ 資料來源/蘇氏醫療醫聊Dr. Soh MedTalk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