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阿中部長鬆口未來可能開放疫苗混打 專家提醒副作用增強,「這症狀」恐高2、3倍

丁彥伶 報導 2021/07/18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我沒什麼副作用!」昨(17)日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展示打完第2劑AZ疫苗的成果,他說「打了12小時後刻意量一下體溫,36.6度,上次還有量到37.1度。」並且抬高手臂表示,只有抬到高於90度(如圖),手臂才會有點痠。同時也鬆口,未來台灣疫苗可能開放混打。但是專家也提醒,民眾想要享受混打提高保護力,同時也要承受副作用變強的後果。

 

第2劑AZ打完沒出現副作用

當記者請教陳時中打第2劑AZ疫苗的感覺時,他開玩笑說「等很久你們都不問!」他表示打AZ第2劑的好處是完全沒副作用,而且也認為AZ疫苗的防護效果就很好了,不必挑疫苗,有疫苗就趕快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本土確診8人!三級警戒來首次個位數確診 下週警戒降級有望
 

鬆口9月BNT疫苗進來後有機會混打

不過國內疫苗是否可以混打仍是大家想問的焦點。雖然前幾天保持嚴懲「非法」混打疫苗民眾的態度,但是在多位記者詢問下,陳時中也鬆口表示,9月以後BNT疫苗進來後有了更多選擇出來,會請專家研議。

 

根據台大醫院主持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的計畫主持人李秉穎表示,必須等試驗者打完一個月以後才能抽血驗抗體,再進行相關比對,最快也要到9月以後才能得到試驗結果。陳時中表示,張上淳教授和專家們也會收集國外的相關報告,不一定只等台灣的試驗結果。

 

通過效益和安全評估,混打疫苗組合有更多選擇

目前雖然有一些很好的國際期刊報告AZ混打BNT疫苗成效比較好,但是真的開放混打的國家,也只有10幾個,並非所有國家都開放。陳時中說,疫苗要考量的除了效益以外,還要安全性。會請專家在效益和安全性做最佳評估,讓國人有更好的疫苗指引。據說不只台大進行AZ混打莫德納的試驗,長庚醫院也進行試驗,甚至還有AZ加國產高端疫苗的試驗計畫,顯示未來會有更多疫苗組合可以選擇。

看更多:不敢打疫苗 醫師、營養師教你這樣吃保護黏膜抗病毒

 

想混打疫苗的人注意,副作用可能增加2、3倍

不過要享受混打疫苗提高保護力的成果,可能要面對「副作用加強」的後果。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發表在「刺胳針」期刊的報告指出,混打AZ疫苗加輝瑞BNT疫苗的受試者,比起未接受疫苗混打的民眾,發生輕中度不良反應的症狀更高。副作用包括發冷、疲勞、頭痛、關節痛、肌肉痠痛、注射部位疼痛等,其中發燒比例增加了2、3倍。但是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科主任周百謙表示,雖然混打副作用高,但都是短暫且無安全疑慮,所以是低風險、「高投資報酬率」,很值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英國AZ混打BNT疫苗的研究顯示,混打產生的中和抗體是兩劑都打AZ疫苗的10倍,日前瑞典的AZ混打莫德納疫苗的研究也出爐,產生的中和抗體也是兩劑都打AZ的10倍。周百謙說,中和抗體越高,防護感染或預防重症的效果越好,但是中和抗體越強,表示免疫被啟動,B細胞和T細胞效應變強之下,各種症狀也會比較明顯。但是目前混打疫苗的觀察最長有3到6個月了,沒有受試者出現死亡或嚴重併發症的報告,真的很值得。

 

快預約AZ疫苗,進可攻、退可守

現在疫苗意願平台開放到18歲以上民眾,指揮中心也說接下來4週都打「AZ」,可是很多民眾還是只想打莫德納疫苗,據說民眾預約AZ疫苗的意願不高。但是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了一個好消息,原本疫苗開放是「長幼有序」,先給長者施打,但是第1劑打AZ疫苗的人,如果符合打完滿10週的條件,就沒有長幼有序限定,接種順序會往前跳,和「輪到」的長者一樣有接種資格。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建議,不管現在指揮中心是否開放混打,9月永齡基金會和台積電捐贈的1千萬劑BNT就來了,接下來可能還有慈濟的500萬劑。現在先打AZ疫苗,到時候若相關臨床數據更多,政府根據國外案例認可AZ加BNT的混打,那「先打AZ起來等」的人,可能很快就可以預約到混打BNT的機會。勸民眾不要再猶豫,趕快登記打AZ,進可攻、退可守,若爭取不到混打BNT,頂多3個月後再打AZ就好,又可以享受到第2劑副作用更低的好處。

看更多:AZ、莫德納、BNT疫苗都到位 3大疫苗優缺點比一比,疫苗意願怎麼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諮詢專家/周百謙主任‧洪子仁副院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萬人疫苗混打真實世界研究出爐!「這種組合」保護力最強 勝過AZ與BNT
icon
2021-11-08 12:34:55
延伸閱讀
疫苗混打要選哪個組合?醫籲各年齡層慎選不同組合 小心吃副作用全餐
icon
2021-11-23 11:45:20
延伸閱讀
疫苗混打再放寬!打過AZ的基層醫護與藥師第二劑可打莫德納
icon
2021-09-02 18:41:39
延伸閱讀
AZ疫苗混打莫德納:醫療人員疫苗混打倒一片 過來人建議「別混了」!有打就好!
icon
2021-11-02 13:50:33
延伸閱讀
疫苗開放混打 順序該怎麼打才能加強效果?防混打副作用快吃這5種食物
icon
2021-08-24 12:04:39
延伸閱讀
密集搶打疫苗以為可增防護力 當心白忙一場又活受罪
icon
2021-07-19 12:21:2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