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季土用丑日吃鰻魚振元氣!營養師另推兩種平價營養魚

羅以容 報導 2021/07/28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本從江戶時代流傳至今,每到夏季的土用丑日就要吃「鰻魚」滋養身體,由於天氣炎熱,容易沒有食慾跟精神,日本人深信吃「鰻魚」可以幫助自己一整年元氣滿滿,今年7月28日正是土用丑日,除了跟著日本人吃鰻魚外,專業營養師也另外推薦兩種營養價值極高的平價魚,幫助民眾在防疫期間顧身體!

 

許多人推薦吃鰻魚,是因為它的維生素A豐富,可幫助視力發展或提升免疫力,但看在專業的營養師眼裡,鰻魚的維生素A其實與其他魚種差不多,反而是DHA、EPA才更值得稱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鰻魚抗血栓、活化大腦好處多多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許秋萍表示,鰻魚中的EPA可降血脂、抗血栓形成及防止動脈硬化,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效果。另外鰻魚的DHA,可幫助腦細胞活化,因此相當適合小孩、青少年、孕婦及老人家食用。此外,鰻魚肉中的B群有恢復疲勞的功效,因此才有提振精神一說。

看更多:預防酷夏中暑、腸胃疲弱!日醫大推4種「滑溜食材」 緩解疲勞、改善腸胃機能

 

注意鰻魚真空包含鈉量

許秋萍也說,由於鰻魚油脂含量高,適合用水煮、清蒸、藥燉等方式進行烹煮,若要直接食用市面上已料理好的鰻魚真空包,建議民眾注意看包裝上營養標示所標記的含鈉量,成年人一天含鈉量以不超過2400毫克為主。

 

營養豐富的鯖魚鱸魚是自煮管理的平價選擇

除了鰻魚外,許秋萍營養師也另外推薦兩種營養價值高,但是相對平價的魚類:鯖魚及鱸魚,讓民眾在防疫自煮期間,也有不一樣的選擇!

 

鯖魚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合脂肪酸

鯖魚漁獲多,在台灣全年可見,屬於市場上相當平價的魚種,許秋萍表示,鯖魚魚油含量豐富,屬於Omega-3多元不飽合脂肪酸相當高的魚,在烹調上建議搭配番茄一起煮,可提升抗氧化作用,若搭洋蔥則有降血脂效果;十字花科蔬菜也是不錯的選擇。但要注意鯖魚含油量太高,甚至高過鰻魚許多,因此不建議煎煮。同時要注意,鯖魚屬深海魚,一個禮拜最多吃2-3次就好,以免重金屬攝取過多。

看更多:新冠病毒最害怕的食物組合!營養師公開「防疫餐盤」3大比例是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鱸魚有大量白胺酸 幫助傷口療養

許秋萍說,民眾對鱸魚的印象就是有助傷口癒合保養,因其膠原蛋白豐富,且含大量白胺酸所致,非常適合術後病人食用。一般油脂攝取的最佳比例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1:1.5:0.8」,而鱸魚的油脂比則為「1:1.55:1.15」,相當接近最佳攝取比例數,很適合人體吸收。不過,鱸魚普林含量較高,因此尿酸過高的人在進食上需要特別注意。

看更多:不上火的另類食補!王明勇傳授抗發炎「彩虹咖哩鱸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秋萍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冬至一陽生!中醫大推「魚片粥」降血脂、抗血栓、健腦益智
icon
2019-12-19 11:06:58
延伸閱讀
吃魚會變聰明?營養師揭4個好處,但這裡先去除 可避免重金屬
icon
2021-07-28 12:48:04
延伸閱讀
吃好油才能降血脂!酪梨鰻魚十穀飯好吃又能降膽固醇
icon
2019-08-21 20:34:13
延伸閱讀
冬天暖身喝鱸魚湯!營養師:鱸魚低脂高營養又好吸收 與這些一起吃營養加倍
icon
2021-12-28 15:53:05
延伸閱讀
解油膩吳明珠都喝這杯!檸檬還有降血脂、抗氧化 挑選4撇步
icon
2019-09-16 18:44:43
延伸閱讀
魚油怎麼吃?10大魚油EPA排行榜!EPA抗發炎、抗血栓,和DHA哪裡不同?
icon
2022-05-16 08: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