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教練熊抱「舉重女神」郭婞淳引議!專業醫教你判斷性騷擾如何認

羅以容 報導 2021/07/29 11: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舉重女神」郭婞淳日前在東京奧運表現亮眼,成功為台灣拿下首面金牌,但卻有網友認為郭婞淳奪金後被教練林敬能熊抱的舉動,有性騷擾嫌疑。為此郭婞淳出面說明,這是兩人平常相處模式,只是在鬧教練而已,請外界不要誤解兩人的師徒之情。

 

主觀上與性有關,不受歡迎的,不舒服的言行舉止

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表示,性騷擾的定義為「主觀上與性有關,不受歡迎的,不舒服的言行舉止」,包括身體接觸、言語、文字、網路或影像,都可能成為性騷擾。性騷擾和法律上的性侵害不同,程度上比較不嚴重,但是仍有可能造成相當心理傷害,影響生活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講黃色笑話、拍人肩膀會構成性騷擾嗎?專家來解答

 

因此,潘建志認為,如果當事人明確自我認定沒有被侵犯、沒有不舒服,就不構成性騷擾,不過他也提醒,因現場是國際公開場合,還是要多加注意言行舉止,避免造成誤會。

 

有一部分的人不知道自己被性騷擾,常常覺得只是言語上的開玩笑而沒有抗議或制止;也有可能因缺乏相關的知識,不知道該如何表達不舒服,也不知道如何處理,甚至因為害怕異樣眼光,或影響工作、學業而選擇隱忍。

 

認識性騷擾,從5點做起

潘建志強調,沒有人想遭遇性騷擾,他也建議大家可以從以下五點了解,進而學會該如何處理。1.了解什麼是性騷擾做起,進而察覺自己的狀況。2.愛自己,重視性自主權,護衛身體的控制權。3.對自己的身體和直覺要有信心。4.讓對方知道,他的言行讓你不舒服,並要求對方立即停止,也可以利用手機錄音,以便舉證之用。5.自己無法處理時,應該尋求外援。6.拒絕後如果對方仍然持續言行,可申訴或提告。

看更多:雞排妹自爆遭演藝圈大哥性騷擾!主播過來人教你3招蒐證派上用場

 

若遇到權勢型性擾,潘建志也建議,應立刻拒絕「SAY NO!」,馬上制止對方,明確表示自己不舒服的感覺,請對方道歉,最重要的是「不要檢討自己,覺得自己有錯」。也可在事件發生後,向加害人所屬機關、學校、機構等提出申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你曾被性騷擾?專家曝4種工作 最容易發生性騷擾

 

遭遇性騷擾,往往會造成被害人的心理創傷,潘建志提醒,若出現身心症狀,如失眠、焦慮、憂鬱,甚至有自傷或傷人的念頭,應該勇敢就醫治療。現在也有許多管道,如113保護專線,都可幫助受害人,給予專業的建議。

 

◎ 圖片來源/AP提供
◎ 諮詢專家/潘建志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郭婞淳奪金帶動女性練舉重風潮 專家提醒別只練蜜臀,上肢肌力弱恐易衰老
icon
2021-07-28 12:41:17
延伸閱讀
瘋奧運才知輔大醫師全是「運動咖」江漢聲院長是桌球會長、許書華是短跑健將
icon
2021-08-10 17:36:13
延伸閱讀
基礎深蹲很無聊?變化式「深蹲跳」練腿不無聊 對跑步、舉重有益處
icon
2021-08-02 17:37:08
延伸閱讀
你曾被性騷擾?專家曝4種工作 最容易發生性騷擾
icon
2020-12-21 18:02:41
延伸閱讀
吃貨上班族這樣吃 4週纖瘦變女神
icon
2019-09-25 14:30:00
延伸閱讀
宋智孝剪短髮,女神變路人 專家教2大條件評估自己適不適合俏麗短髮
icon
2021-11-25 13:22:4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