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保持通風阻氣溶膠效應散播病毒!打疫苗時2種人得觀察半小時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8/09 12:58
  • 字體放大
  • 保持通風阻氣溶膠效應散播病毒!打疫苗時2種人得觀察半小時

    疫情降至二級警戒,餐飲業有條件開放內用限制,但仍有民眾擔憂鬆綁措施,會增加群聚風險,使得疫情再升溫。醫師表示,民眾不必過度恐慌,只要留意維持室內通風,或是縮短待在密閉空間的時間,就能降低感染風險。

     

    公共場所「室內通風」防氣溶膠傳染

    今年美國CDC更改新冠肺炎病毒傳染途徑,加入氣溶膠傳染。由於氣溶膠傳播距離可以超過1.5公尺,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要避免密閉空間氣溶膠傳染,只要注意房間的通風性,尤其是「公共場所室內通風顯得更為重要」民眾不須過度恐慌。


    看更多:Delta變種病毒傳染力很厲害!同空間秒被傳染?打2劑新冠疫苗也無效?台大教授曝3招「阻擋病毒重要防疫措施」

     

    像是餐飲開放內用,由於民眾進入餐廳用餐較難維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再加上吃飯需將口罩拿掉,雖有隔板、梅花座等防疫措施,還是會增加氣溶膠傳染的可能性。泰安醫院院長謝瀛華建議,避免氣溶膠效應,提高新冠肺炎傳染風險,「待在密閉室內的時間不宜太長」。

    看更多:打新冠疫苗怕群聚染疫!前國健署長這樣做正確防護 戴雙層口罩防護力達9成

     

    保持通風阻氣溶膠效應散播病毒!打疫苗時2種人得觀察半小時

     

    疫苗施打引發過敏頻傳,國內網路討論度最高的醫療節目TVBS《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好奇,接種疫苗後出現哪些過敏反應,可判斷自己不適合接種該疫苗。

     

    出現過敏性休克代表疫苗不適合你

    林氏璧指出,疫苗接種現場最需觀察的是有無出現「過敏性休克」的症狀,建議疫苗施打後,最好在原地觀察至少15分鐘,確認沒有過敏症狀再離開。在可發生的不良反應中,最主要是觀察有無嚴重過敏,也就是醫學上所稱的「過敏性休克」。

    看更多:打疫苗出現紅腫熱痛癢,還能打第二劑嗎?3招改善「新冠手臂」

     

    他進一步解釋,不是只有新冠疫苗,其實施打疫苗都可能會出現「過敏性休克」的情形。當「過敏性休克」狀況發生,會造成患者呼吸道緊縮,出現呼吸困難的情形。另外,也有可能產生血管舒張,血壓降低就可能會發生暈倒的狀況。

     

    保持通風阻氣溶膠效應散播病毒!打疫苗時2種人得觀察半小時

     

    有「食物、藥物」過敏史接種後需觀察30分鐘

    由於急性過敏性反應幾乎都是發生在施打後半個小時之內,林氏璧建議注射疫苗過後,至少在接種場所原地觀察15分鐘;若曾有食物或藥物等嚴重過敏史,則建議原地觀察30分鐘。

     

    若出現「過敏性休克」相關症狀,則「不適合」再接受同種的第2劑疫苗注射。其他一般注射局部的反應,像蕁麻疹或者一些延遲反應,如起紅斑、瘀斑等等,就沒有一定需要改打其他疫苗。但林氏璧也強調,因為每個人狀況可能不一樣,施打前還是建議請醫生協助判斷瞭解。

     

    ◎ 諮詢專家/林氏璧醫師‧謝瀛華醫師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保持通風阻氣溶膠效應散播病毒!打疫苗時2種人得觀察半小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