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男咳不停以為患新冠肺炎 卻沒想到「性愛抵吃住」讓他染愛滋

羅以容 報導 2021/08/30 16: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6歲小酥最近常容易咳、喘,且感覺疲倦,懷疑自己感染新冠肺炎而就醫,卻沒想到確診的是「愛滋病」與「肺囊蟲肺炎」,經詢問交友與生活方式,原來長期「以性愛抵吃住」,居無定所,雖曾懷疑自己會感染愛滋,但仍抱憢悻心態,確診後感到十分懊惱。

看更多:七夕情人節守護彼此健康!8月底前愛滋篩檢試劑網訂超商取貨、免運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感染科主任林武甫表示,不安全的性行為是感染愛滋的主要原因之一。愛滋病毒主要透過血液、體液接觸黏膜或皮膚傷口而傳染。而「肺囊蟲肺炎」是一種由人類肺囊蟲所引起的肺部感染症,肺囊蟲透過空氣傳染後潛伏於人體中,在免疫系統有問題時才會活化發病,常發生在愛滋病、癌症、免疫功能不全或受損的病人、早產兒及營養不良的嬰兒,一般症狀如呼吸短促、發燒、乾咳、胸痛,極少數會咳血,是愛滋病患者最常見的伺機性感染症。

 

不安全性愛應3個月或半年進行愛滋篩檢

林武甫也呼籲,如曾與不熟悉的對象發生未戴套的不安全性行為,應3個月或半年進行愛滋病毒篩檢,若擔心感染愛滋病毒,可使用「暴露後預防性投藥」(簡稱PEP),在事件發生72小時內服藥,每日一顆藥、連續服用28天,就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另外也有「暴露前預防性投藥」(簡稱PREP),在預期可能會暴露在感染愛滋風險的期間,先行服藥可以有效降低感染風險,經國外研究顯示若按時服藥,保護力可達95%以上。

看更多:單一性伴侶也要小心!感染HPV日後罹癌風險高9倍,HPV會導致哪些癌症?

 

林武甫說,疫情嚴峻期間有許多懷疑自己感染愛滋,但不敢就醫的病人,隨著疫情漸緩,而開始到門診接受檢測,不少人也因此確診愛滋病並獲得治療。有規則服藥的愛滋病人不具傳染力,反之若未服藥控制則具有潛在傳染力,若與具傳染力的個案發生針扎、不安全性行為、直接接觸到血液或體液等,就可能有被傳染的風險。

看更多:熟女長帶狀皰疹竟確診感染愛滋!36%國人自認沒有愛滋感染風險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全台灣有超過4萬名愛滋病者,林武甫提醒病友,防疫新生活仍要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安全性行為仍是遠離各種性傳染病的不二法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臺北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 她感染愛滋10年一圓媽媽夢
icon
2019-11-25 18:18:00
延伸閱讀
防治愛滋亞洲第一!2020年底台灣將達「90-90-90」 醫曝關鍵原因
icon
2020-11-30 17:59:00
延伸閱讀
遭前夫家暴又感染愛滋…她坦承身分後 與男友生下健康寶寶
icon
2020-06-15 17:50:00
延伸閱讀
熟女長帶狀皰疹竟確診感染愛滋!36%國人自認沒有愛滋感染風險
icon
2020-11-18 16:06:19
延伸閱讀
染疫康復後老咳不停、失神?止咳方+穴位快速揮別新冠後遺症
icon
2022-06-16 11:54:18
延伸閱讀
別傻了!握手擁抱不會傳染愛滋 關於HIV你該知道的4件事
icon
2020-11-26 18:10:5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