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Delta病毒特別喜歡年輕人!別輕忽「感冒」症狀,尤其4大特點要留意

曾金月 報導 2021/09/02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內疫情微解封了,現在大家都可以去餐廳吃飯,但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網路節目「明欣醫聊事」裡提醒,防疫還是不能放鬆,因為看看周圍鄰近國家如日本、大陸、東南亞,現在疫情都是非常火熱階段,大家如果一不留意可能就很危險,尤其傳染力強的Delta來勢洶洶,對18歲下年輕人與幼童感染率特別強!

看更多:本土個案+3!防堵Delta病毒進入社區 陳時中宣布82家診所加入監測行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Delta病毒變異4大特點

陳欣湄指出,目前國際間第4波疫情高峰,以來勢洶洶的Delta病毒株為主,它改變很多Covid-19病毒特徵,括以下4個特點:

 

1、傳染力強

Delta病毒傳染力比Alpha病毒多40%至60%。Covid-19傳統病毒株它的R0值在2至3左右,這時,若我們的疫苗覆蓋率如果到65%至70%,基本上就可以,台灣目前疫苗覆蓋率已超過40%,若是對傳統病毒株相信很快就達到目標。但當它變成Delta病毒時,疫苗覆蓋率必須上升到85%到90%,相當於每10個人中要有9個人都要打過疫苗。

看更多:防堵Delta變異株入侵社區 指揮中心啟動「5 大加強監測方案」

 

 

2、症狀大不同

Covid -19病毒一開始造成大家的困擾是它的症狀與感冒很像,如發燒,以及特別的症狀如嗅覺喪失、會喘,然而Delta又等於是重新洗牌,有「二痛一水」的症狀,也就是頭痛、喉嚨痛與流鼻水,過去發現的特殊症狀新冠手或腳趾、新冠舌頭或是嗅覺喪失等,這些在Delta病毒株的比例變低了,反而變得更像是一般感冒了。

 

有一些耳鼻喉科醫師特別觀察到,感染Delta時喉嚨痛會特別明顯,陳欣湄提醒大家,這陣子若上呼吸道感染、出現感冒症狀時,在家裡還是要戴口罩、使用公筷母匙,保護家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感染年輕化

陳欣湄說,過去Covid -19病毒以年長者較容易感染,然而Delta病毒在年輕人的上呼吸道中,病毒複製與生長的速度比較快,甚至研究人員還觀察到幼童也有同樣的情況。

 

目前國內18歲以上的人有疫苗可打,18歲以下就是靠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基本防疫方法,研究發現,在5歲到12歲這一群,他們的感染率多了3倍,12歲至17歲的感染率達9倍,等於是年輕人和幼童族群感染率大提升,真的會讓爸媽比較擔心。

 

4 、疫苗的相關聯性

陳欣湄認為,好消息是,雖然打疫苗仍有可能會得到,只是症狀比較輕微,這一點,在Delta病毒也是有一樣的趨勢,也就是說,打了疫苗,若不幸被感染,症狀可能就只是輕微的感冒症狀,不致於得到重症或威脅生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欣湄強調,現階段若排到可打疫苗,就趕快去打,因為這是目前整個新冠肺炎防疫中最主要的一件事。

看更多:增開AZ疫苗!23~28歲施打AZ時間延長,9/15起航空機組員返台防疫有新規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為趕疫苗覆蓋率7成,打疫苗如「快打旋風」全民瘋打 醫師說這些人別跟趕打潮
icon
2021-10-20 15:35:07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Delta變異讓青少年染疫高3倍以上 必知變異病毒4大特點
icon
2021-08-23 13:25:06
延伸閱讀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 可重覆感染特性 打疫苗還有用嗎?
icon
2021-12-06 17:18:29
延伸閱讀
每天半包菸,35歲工程師心肌梗塞!年輕族出現4症狀速就醫
icon
2020-07-01 12:00:00
延伸閱讀
不打疫苗被珍妮佛安妮斯頓刪好友 刪友原因背後有洋蔥
icon
2021-08-12 14:17:42
延伸閱讀
流感疫苗保護力維持多久?免疫力不好才需要打疫苗?江坤俊解答4大問
icon
2020-10-22 16:26:00
人氣排行榜